腦勺有如針一般的刺痛,怎麼辦!!

 

文/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人問到,左腦勺有那種如針一般的刺痛,屬斷斷續續的,似乎屬冰錐痛的一種...

  頭痛,是因為頭部的血管、神經、腦膜等對疼痛敏感的組織,受到刺激引起的。它的感覺是多樣的,或鑽痛、或鈍痛、脹痛、跳痛、針刺樣痛、刀割樣痛、炸裂樣痛、緊箍樣痛等等,幾乎是每個人一生中都會感受得到,有時它是主症,有時是其他疾病的兼症。像血管神經性頭痛、偏頭痛、叢集性頭痛、三叉神經痛、高血壓;緊張、疲勞、飲酒、天氣變化:太陽強光照射、吹風、寒冷、異味等刺激,環境中噪音,感冒,情緒激動;腦腫瘤、腦出血、蛛網膜下腔出血、腦膜炎,甚至社會環境因素,社會不安定、生活缺乏保障、人際關係處理不好,造成人們精神上長期壓抑、憂慮...等等,通通都可以頭痛。但若某些清楚致病因素後,反而可以把頭痛當作是一種信號,像思慮過度的頭痛、工作疲勞的頭痛、傷風感冒的頭痛,就是一種良性的警告,提醒我們要休息了;當然某些嚴重疾病的先兆,持續性頭痛並且進行性加重,就需要認真地進一步檢查,以明確病因,待診斷明確後,給予對症治療。
  
最常見的頭痛有三種,分別為緊張性頭痛、偏頭痛及神經痛性頭痛:
1.緊張性頭痛,典型症狀是二太陽穴壓迫緊繃,頭頸部的肌肉也過於緊繃,不會因為身體活動而加劇,不噁心,但會畏光或怕吵,偶頭暈;原因可能是精神或肉體因素,所引發不自主肌肉緊縮;而不良的工作姿勢、職業的特性、運動不足、睡眠品質不良、個性特質也是可能的因素。所以,像記者、電腦工作者、秘書、裁縫、司機及情緒不容易放鬆的人,較易有緊張性頭痛的問題。除了藥物及情緒治療外,熱敷、肩頸部運動,也很有幫助。

2.偏頭痛則大致可分為兩大類:
  一、無預兆性偏頭痛:通常是單側性、搏動性、反覆性發生,日常活動會加重頭痛,常伴隨有噁心、畏光、怕吵,每次持續4至72小時。

  二、預兆性偏頭痛:反覆性發生且發生頭痛前會有預兆性,預兆性症狀通常在5至20分鐘內逐漸產生,一般持續不會超過60分鐘,視覺性預兆是最常見的預兆性症狀,像是眼冒金星等,其它預兆還有半身感覺異常、言語障礙、或偏癱的現象,頭痛約持續4至72小時,同時有噁心及畏光的現象。
(註:可參考:「偏頭痛以中醫是否可根治?如何醫治?」  http://www.vegtomato.org/issue68/traditional/veg_health68.htm

  3.神經痛性頭痛為後頸部的大枕神經痛,疼痛像是被電擊般的痛法,發作嚴重時,病患會痛的坐立不安、無法入眠,而且吃任何止痛藥,都無法有效疏解。

  而中醫治療頭痛,不同於西醫的分類。有因外感六淫(風寒暑濕燥火)、經絡循行來分類,也有以臟腑來辨證分型。

如外感頭痛,可再細分風寒証、風熱証、風濕証..等。 
1.風寒頭痛:頭痛較劇,遇風寒加重。方以川芎茶調散為主。將藥放入熱(綠或紅)茶攪拌,蓋杯蓋,待稍可入口,熱熱的喝,很快就可以緩解【風寒性】的頭痛,有位比丘尼曾吃過一包,很驚訝的說,這中藥真的不比普拿疼差!寒邪重者,可加用生川、草烏(一般用量為2∼4.5克,煎藥時間不應少過1小時)。若有化熱,加菊花,僵蠶,成菊花茶調散,是治療風寒兼熱的頭痛。若是痛在二太陽穴,可再加小柴胡湯,效果不錯。

2.風熱頭痛:頭痛且脹,有灼熱感,治宜疏散風熱。方用桑菊飲為主。熱重可加黃連、石膏、梔子等,或加服黃連上清丸。

3.風濕頭痛:頭昏蒙沉脹,痛如巾裹。治宜祛風胜濕。方以羌活胜濕湯,神朮散。

而內傷頭痛,可再分肝陽証、腎虛証、氣虛証、血虛証、痰濁証、瘀血証..等型。
1.肝火頭痛:因情緒波動而發作或加劇。治療應清肝瀉火。方選龍膽瀉肝湯。
2.痰火頭痛:頭痛頑固。治宜瀉火滌痰。方以《沈氏尊生書》竹瀝滌痰湯為主。
3.血瘀頭痛:頭痛如針刺,常局限于一處。方用通竅活血湯。
4.氣虛頭痛:頭痛綿綿,暈無所止,動則加劇。方以補中益氣湯為主。
5.血虛頭痛:痛勢隱隱,食后較重而煩。方用歸脾湯為主。
6.腎虧頭痛:頭痛伴腰膝酸軟。方用杞菊地黃湯加阿膠等血肉有情之品。
7.肝陽頭痛:頭痛且眩,其痛多在腦后,上及巔頂。方以天麻鉤藤飲為主。
8.痰濁頭痛:多痛在巔頂,疼昏蒙,甚則嘔吐清水涎沫。方用吳茱萸湯合半夏白朮天麻湯為主。

  若風寒與風熱久留不去,傷及氣血,將可能導致氣血虛而產生瘀血,或影響內臟功能。瘀血這類的痛法,最典型的,就是如針刺的痛感,且痛在固定的地方,舌瘀暗或有瘀點,舌下靜脈曲張,脈澀。而血瘀型的頭痛,最常用的方子,如上提到是通竅活血湯,或者也可用血府逐瘀湯加減,久發不愈、久病入絡,可加蟲類藥如地龍、全虫、僵蚕等,以搜風通絡止痛。但引起血瘀疼痛,不單只有上述的原因,任何種種的病因,像外感六淫久留,內傷,氣、血、陰、陽的虛,都可能往「瘀」的方向走,造成血液循環不良的「不通則痛」,或「不榮則痛」,所以還是要臨床四診詳細辨證,才能釐清病機,正確治療。

  當然,內服中藥配合針灸、推拿(如按摩二側枕骨下緣原始點,請參考:「偏頭痛以中醫是否可根治?如何醫治?」)、外治等,治療頭痛效果會更好。頭痛的預後有較大差異,外感頭痛,治療較易,預後較好。內傷頭痛,一般病程長,反覆發作,治療較難,但只要堅持調治,也可使病情緩解,甚至治癒。

參考資料:
趙清理、趙安業的《臨床心得選》
張釗漢疼痛原始點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