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無目的的旅程

 

文/Leo Babauta
翻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們幾乎在做每一件事的時候,總會有個目的,有個目標在腦中。

   我們開車去工作、去商店、去上課或者去派對。我們步行為了健身、或是到達一個目的地。我們工作是為了完成些什麼,達到某個數字。我們鍛煉為了變得更健康、擁有更健美的身材。

  如果我們放棄設定目標,又會發生什麼呢?

  一場無目的的旅行會是怎樣呢?

  想像一下走一段路而沒有特定的目標——你可能在某處轉彎只是因為那兒一叢怒放的鮮花,然後又尋著一段動人的音樂轉向另一個方向,接著再轉變方向,只是因為你好奇那條路上會有什麼在前方等你。

  腦海中沒有一個目的地。沒有什麼要完成的目標。只是好奇、樂趣、未知。

  如果在工作中也不為自己設定特定的目標又會是怎樣呢?你也許會因為好玩而寫作,只是想把自己心中的東西寫出來,而不會去考慮這樣的寫作會帶來些什麼。你會在創作的過程中自有揮發,不去想最後的成品會是什麼模樣。

  如果生活也沒有設定的計畫又會是怎樣呢?不知道五年之後你會在哪裡生活,在做些什麼,或是你想要達成哪些目標?

  我無法給出答案,但我知道自從學會順其自然、放棄了特定的計畫和目標,我得到了自由。

  如何順其自然

  很長時間以來,我都特別善於做規劃、設定目標,但過去幾年中我學到了一種非常不同的方法。這是想法和做法上非常激烈的改變,那就是順其自然。

  它又是如何作用於我的生活的呢?坦率地說,這並沒有一定之規。但我可以這樣解釋:

  你清晨醒來,對於活著這件事興奮不已。你會想:“今天我想做什麼呢?”這時候你並不是一定要去做某件事,但這個問題很重要。

  於是你開始行動,做某件讓你興奮的事,樂在其中。你在做的那件事是一個目標嗎?某種程度上是的,但那並不是固定不變的。在這過程中並沒有設定好的計畫,目標也不像過程那麼重要。

  你開始做某件事,但隨著事情的進行,你也可能轉向另一件事,這完全取決於你當時的想法,也許是在過程中發生了一些你並未預見的事情抓住了你的注意力。

  在你開始的時候,你是無法去預測過程中會發生什麼的,因此你唯有適應——沒有一個規劃能夠預測所有的可能情況,沒有一個目標是某件事情最完美的結果。如果某些新情況發生、新機會出現,你也許要隨之全部改變。你需要放棄今天應該如何這樣的想法,因為這些想法並不可靠。它們並無意義,真正重要的是這過程。

  你要學會有彈性而不是食古不化。要學會應對變化與不確定,而不是害怕。

  隨著事情的發生,你適應它,不要執著於設定好的計畫和目標。你順其自然,你會這樣做是因為你不介意最後的重點在哪裡——你只是希望能活在當下,對跨出的每一步充滿激情,享受旅程中的每一個時刻。目的地因此變得無足輕重。

  只有目標是好的,那就行了。在旅程中的每一步,都是目的地,而這才是你應該達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