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嚕猴頭菇

 

文.攝影/Alfalfa
版權/蕃茄小屋

  時候出外吃飯總是很喜歡點咕嚕肉,喜歡它的味道酸酸甜甜,十分醒胃。

  在素菜館亦有素的咕嚕肉這道菜 ,但不同餐館用料可不一樣,有些素菜館是用素肉,高級一點的,會用上猴頭菇。把猴頭菇沾上脆漿炸,味道及口感皆很好,很喜歡吃猴頭菇的口感,層次更分明,絲絲入扣。

  自發現包裝新鮮猴頭菇後,猴頭菇成更了家中的新寵,經常用作新菜式,蒸,炒,煮,炸,樣樣皆宜。在家做自己做,盡量不要炸,寧可以烤焗代替,一來炸完後,剩下的油很難處理.。二來多吃炸物對身體確是無益,特別是火氣大的人,吃多了喉嚨就馬上有反應的痛起來。

  要做有皮脆而又不炸,處理這猴頭菇是先沾麵糊在鍋子裡煎至成外皮,再放入烤箱裡烤脆,沒有油炸的肥膩,效果亦不錯。



材料:
猴頭菇 1包300g
青、紅燈籠椒 各半個
鳳梨 3片切粒
調味:
白醋 3 湯匙
糖 2 湯匙
鹽 1/2 茶匙
酸梅 1粒
茄汁 1湯匙
(口急)汁(辣醬油) 1茶匙 (可省)
清水 半杯
麻油 少許
勾茨 適量

麵糊:
麵粉 + 少許鹽及梳打粉 + 水

做法:
1.先將猴頭菇沾上麵糊並在鍋子裡煎至成外皮,放入烤箱裡烤脆,取出備用。
2.鍋子放入一點油,加入青、紅燈籠椒及鳳梨微炒,放入調味及勾芡,再放入烤脆的猴頭菇,與芡汁炒勻便成。

注意:
勾芡時切勿下水太多,汁太多會影響口感,汁要剛好的夠包著猴頭菇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