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的營養飲食指南

 

文/PETA
翻譯/Lymin
版權/蕃茄小屋

  所周知,植物性食物比動物性食物遠遠健康得多。它們沒有膽固醇,含有更少的飽和脂肪和卡路里,並含有高纖維,高複雜碳水化合物和抗癌的抗氧化物質。當然,在這裡說的植物性食物不包括蔬菜餅乾,糖果或薯片。如果你想從素食中獲得健康的好處,如纖瘦的身材,正常的血壓,精力充沛,和減低罹患心臟病,糖尿病和一些特定類型的癌症的概率,你應該選擇吃大量的水果,蔬菜,豆類,麥類和其它植物性食物。感到很驚訝,是不是?

如果你是一名素食者,你一定常常面對這類問題:“你從哪兒攝取足夠的營養呢?”
請你告訴他們別擔心,因為植物性食物可以提供你完善的營養需求:

高蛋白質植物性食物:將近每樣食物都含有蛋白質,如果你有攝取足夠的卡路里,那得不到足夠的蛋白質是件不可能的事情。黃豆,是個素食超級食物,含有高蛋白質和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其它豆類如鷹嘴豆,小扁豆,花生,種籽,香菇,花椰菜,核桃,全麥麵包,燕麥,和玉米也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以慈悲的方式攝取鈣質:人們其實並不需要通過折磨牛的方式來獲取鈣質。羽衣甘藍,甘藍,豆類,芝麻醬和杏仁裡含有大量的鈣質。鈣質也可以在加鈣豆奶或米奶,鮮橙汁,和某些品牌的豆腐中尋獲。

非來自魚類的歐米伽-3脂肪酸(Omega-3s):我們的身體需要歐米伽-3脂肪酸來維護心臟,頭腦,皮膚和關節的健康。幸運的,我們可以在獲取歐米伽3的同時不需要負上攝取魚體內脂肪和毒素的代價。亞麻籽,核桃,和菜籽油都是歐米伽-3 ALA的最佳來源。從一些素食者可食的DHA膠囊中攝取歐米-3也是個很好的方法。這些歐米伽-3是從海藻類中提煉出來的,魚兒們也是從這些海藻中獲得歐米伽-3的哦!

還記得大力水手吃的菠菜嗎?菠菜含有非常高的鐵質,多吃可以讓身體“建造”強壯的肌肉。其它含有豐富鐵質成分的食物包括豆類,黑豆,小扁豆,鷹嘴豆,燕麥,乾果,花生,向日葵籽,營養酵母,糖漿,谷麥如藜麥和小米等。維生素C幫助提高鐵質吸收,所以同時吃含有這兩樣營養成分的食物(如深綠色和有葉蔬菜)以達到最佳健康收益。

素食者的維生素B12:領先的健康專家鼓勵每個人攝取多種維生素(Multivitamin)或健康補助品以確保獲得足夠的維他命B12. 除此之外,在加營養酵素中,一些超市賣的麥片,加營養豆奶和米奶,和一些素肉中都可以找到維生素B12.

來自陽光的維生素-維生素D:陽光是獲取維生素D的最佳來源。在充滿溫暖陽光的月份,你的肌膚會製造足夠的維生素,前提是每一天你在沒有擦任何防曬的情況下讓你的臉和手臂接觸正午的陽光15至20分鐘。但是很多學生和工作人士常常都沒有接觸到足夠的陽光。在很多地方,冷天或寒冷月份的陽光分量並不足以提供肌膚製造維生素D。

很多不含牛奶成分的奶類品牌和加營養鮮橙汁含有一些鈣質和維生素D。醫生建議如果無法接觸到足夠的陽光,那必須確保每天從任何能獲取維生素D的食物中攝取至少1000IU的維生素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