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专谈系列:茱丽.奥尼尔(Julie O’Neill)

 

文.图/GRETCHEN
翻译/Jane
版权/蕃茄小屋

  丽.奥尼尔(Julie O’Neill)对摄影的力量一直很着迷。用她自己的话来说,

“我被相机可以捕捉每一个瞬间、情绪和美妙光线的这种能力给迷住了。照片有一种不受限制的能量来鼓舞、惊吓、教育和温暖人心。对我来说,摄影是鼓励改变和激发别人同情心的一个工具。”

  茱丽在决定成为一位摄影师后,她接受了专业的训练,然后决定在开始“工作”前和她的相机一起先旅行一段时间。现在这种旅行已进行到第八个年头中间也有一些停顿赚钱以挣到支持下一段旅行的费用)。茱丽通过摄影这种方式来唤醒人们的同情心,同时养活自己,并在五十多个国家旅行,是不是很了不起呢?

和茱丽.奥尼尔(Julie O’Neill)的对话

问:是什么促使你成为素食者,是一夜之间的改变还是循序渐进的改变?
答:在成为纯素食者之前很多年我就是素食者。我喜欢乳酪也不想放弃它。八年前我第一次去印度时那儿没有我喜欢的乳酪来诱惑我,所以我没有吃任何的乳酪。后来我遇到动物援助机构(Animal Aid Unlimited)的创建者们(印度一个很棒的组织),他们的素食方式看起来是如此自然和平常。跟他们的谈话让我瞭解到由于我们对乳制品的需要而让动物们在生产乳制品时遭受了多么大的痛苦,我决定不再吃乳酪,也从未再吃过。这些日子我很感恩地说我爱吃乳酪的想法彻底改变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的习惯和想法都能改变。 

问:你拍的照片令人敬歎。在看你的摄影集时我为你捕捉到的人性而感动。你拍的照片让我意识到无论人类还是动物都是一样的。请告诉我们关于你的摄影、旅行、什么促使你跟随你的激情而行动。 
答:首先,谢谢你!我一直希望我的照片能引起别人的改变和怜悯。你的回应鼓励了我。
我最大的激情是摄影、旅行和动物。在大学里摄影课程快毕业的时候,我把行李打包存好带着我的相机上路,我并不知道旅行会把我带到哪里。我相信旅行是一个人能接受的最好的教育而我的确学到了很多。经过几年的旅行,我意识到我还没有充分发挥我的能力,我想找到一种方式来?明动物。我开始把重心从旅行转移到通过摄影来记录和?明我在旅行的国家中遇到的动物的处境。我想我的确很幸运而得到这个机会来认识世界各地的极富同情心和努力工作的人们。

问: 你用的是什么相机?
答: 佳能(Canon)的7D。

问:最近你正在进行的是什么计划?
答:最近我刚回到加拿大,编辑我最近休假时到中国拍的照片而努力挣钱。十月份我会回到印度和一些新的组织一起工作,同时访问一些原来的组织。

问: 请告诉我你一天的生活。
答:事实上我有两种生活。
一种是当我在加拿大时,我努力工作,盡可能地多存钱。休息时间里我编辑之前旅途中拍的照片、写部落格(博客)、盡可能地和当地的组织一起帮助动物和为动物权力而斗争。

我另一种更有趣的生活是我在不同的国家旅行,寻找我可以当义工的组织并把我的照片捐给他们。旅途中我寻找最便宜的交通工具、住处和食物。一旦我在一个新的组织安顿下来,我会呆在那儿足够长的时间以重新整理这方面的工作,编辑出一些照片并留给他们。 在旅行者与这些有趣的机构的义工之间我记录了这个国家的动物们的情况。

问: 我访问了你的网址,过去八年你一直在旅行。 对那些没有时间限制且喜欢全球旅行的人有什么建议吗?

答:说实话我不能像年轻时那样保持常年在外旅行了。 我必须回到加拿大去工作以挣出旅费。所有旅行及义工工作的开销都是我自己负担的,所以我必须在旅行中间花几个月来工作挣钱并为下一段旅行作准备。

对那些热爱旅行和喜欢看到外面的美景并能长时间在旅途中的人,我建议他们去当义工。就像旅行可以看到这个精彩的世界一样,当义工可以扩展一个人的精神和心灵从而积累经验。在陌生的国家当义工可以更多地瞭解当地的文化,与当地人建立真正的友谊,而不只是一个过客。在我停下来当义工之前我旅行了几年, 但现在我做不到没有任何联系的单纯的旅行。义工的工作改变和丰富了我的生活,这种改变和丰富是无法用语言描述出来的。

问:你在五十多个国家旅行过,作为素食者如何在外旅行,你可能是最有发言权的人了。在国外找到素食食品困难吗?
答:每个国家都有大量很好的水果、蔬菜和无动物产品。到处都可以很容易地得到好的健康的食物。但素食者并不是在每个地方都很普遍,很多地方连素食者都没有听过。我做了个小本子用来记每个地方的语言,像“请、谢谢、不含肉、不含乳制品、不含鱼和蛋”。我儘量使别人能理解我,当地人也很乐意来帮助有礼貌而友好的人。实际上,我发现旅行是素食延伸的一个好机会。我遇到过很多好奇而思想开放的人,他们想瞭解成为素食者的各种理由。这或许是他们第一次听到有关素食的事情,很多时候人们对素食的想法都很感兴趣。

问:一天当中你主要吃什么,你吃零食吗? 

答:在外旅行时大部分时间我不得不依赖当地的餐馆。基本上在每个地方都可以吃到米饭、蔬菜或沙拉。虽然到处都可以吃素食,但选择非常有限。当我在加拿大时,我在冰箱里放满了各种食物、经常吃一些我在外面吃不到的小吃。 

问:当人们知道你是素食者时,他们提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你的回答是什么?
答:我想我得到的最通常的反应是,“实际上这很艰难。”我通常很积极并向周围人证明这个其实并不难。这很容易、有趣、健康,它证明了我并没有因为自己的选择而使动物们受到伤害。

问:在你的梦想里,未来五年你会做什么?
答:虽然我喜欢旅行,喜欢和世界各地富有同情心的人交流,而这样做我需要牺牲的是我不能养宠物。我渴望能建立一个自己的动物避难所或收容所。在我的梦想里, 我会开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小的动物天堂,在这里动物们可以平静地生活, 而我仍能挤出时间带着相机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