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蔬食:(35)聞茶

 

文/羽翎
版權/蕃茄小屋

  涼,於是下雨了,連帶嘴唇也冷清起來。

  要想花些時間做些費心的事,這時莫過於來泡杯熱茶。

  自從我獨自生活以來,已經許久沒有聞過茶葉。這其中多是怕麻煩。平日裡一般甩甩頭髮,喝杯白開水就了事。對來家的朋友,也多是如此照顧。說的好聽,是坦白;說的難聽,是冷淡。

  喝茶,我喜歡透明的杯子,熱氣騰騰的看著葉子在杯子裡舒展開來,然後將鼻子輕輕地呼吸那氤氳。

  茉莉花茶,聞著是活色生香,卻越喝越膩。

  碧螺春,喝過幾次,也擱到一邊去了。然後包在小紗袋裡,天天放在枕頭下,可以安神。

  從鄉下帶來的新茶,到了第三年也沒有動上一小半。待到遇上喝茶的朋友來時,卻尷尬地發現已經黴變了。

  有著漂亮包裝的茶盒讓我立刻送了人。放在我這裡,白花花的日子過著,還真有點糟蹋。

  高中在外勤工儉學時,頂頭上司是一位年近五旬的老頭。

  老頭有一個大大的白瓷口杯。杯外是清秀的三五竹葉搖曳,杯裡滿滿是褐色的茶垢。

  我們在一起每天要做的事就是抄本地的日誌。他寫,我抄,再列印。

  他對茶也沒有什麼大講究。喝時,卻總會先將杯口放在鼻子處深深地呼吸許久,就像在吸取日月精華般。然後他會發出滿足的聲音,將嫋嫋的茶煙氣一吹,上午也就一晃過去了。

  和他在一起也一點代溝沒有。寫一個小時,兩人就玩一個小時。工作就像喝茶一樣,輕鬆有趣。

  在結束暑假打工時,為了表示對他的感謝,臨走時,我將他的口杯用去污粉洗得乾乾淨淨。沒想到,老頭抓著頭,一天坐立不寧。厚厚的茶垢,彷彿是他的圖騰,一下子沒了。也許在他,就和失去了情趣般!也許就心裡空空的,也許那茶就再也不會清香撲鼻。看著他那種失魂落魄的樣子,心裡有百千的歉疚。

  老頭沒有陪養我喝茶,卻讓我學會了聞茶。

  每一種茶葉都有它特定的香味,就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格一樣。有的讓你一見傾心驚豔不已,也有的讓你苦澀不堪,卻又回味無窮。所有的茶,無論是國色天香的極品,還是簡陋粗糙的尋常之者,一樣都是經了雨雪風霜,蘊涵著天地之靈氣。

  透明的玻璃桌上有一盒清新的茶葉。當我打開那茶盒時,手指所沾滿的,是濃淡綿長的思念之情,一概在那嫋嫋的暗香裡。

  在這下雨的日子,漸濃郁的秋意環繞著我,那茶已經成了精靈兒,就那麼幽幽地觀望著幽幽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