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擁抱、傳遞自身的價值

 

文/Mandi
翻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近朋友的朋友介紹了一份新工作給我。我剛開始做全職的自由職業者(網頁開發與設計),又被告知新工作的這個非營利機構預算很有限。我自然會想開價越低越好,把這份活做好了,以後會接到更大更好的單子;於是我報了一個很低的以小時計的單價,最後卻被告知他們決定用另一個網頁開發者。我朋友的朋友後來告訴我(當然是私下裡,現在公開了!)我被拒是因為我要的價太低了,以我要做的工作來看,我應該開高得較多的價錢。這讓她的公司覺得很不安,而他們最後選用的人開價是我的三倍。想想吧!她還說了類似“不要賤價甩賣你自己,永遠要敢於要求自己應得的。”我的自尊心很受傷,不過也還是說“多謝你的建議,祝你今後好運。”之類的話,幾個小時以後,我意識到我真正想說的是“謝謝,謝謝,謝謝!我應得更多!這是一直以來的問題!”

  工作上,我逐漸形成的慣性讓我變成了廉價勞動力。我開始一份掙不了幾個小錢的工作,儘管我知道我可以做得更好,卻仍然在這個職位上待太長的時間。我從來沒有更努力,從來沒有為自己爭取過。為什麼?我想我們接受的是一種貧窮心態的教育。我們認為更便宜的東西會最後勝出。我們認為如果我們如此堅持到底,終有一天我們會更有價值。這種想法再荒謬不過了。人們用錢來衡量品質——價格越貴,產品越好。如果你貶低自己的價值,不論是工資、自尊,還是戀愛關係的選擇,人們會認為另一個堅持高價待價而沽的人比你更有價值。

當你為自己貼上打折出售的標籤時,你是在自我欺騙。
  我現在意識到,如果我總是接受很廉價的工作,僅僅是因為他們接受我,我永遠都不可能過上我值得擁有的幸福生活。如果你不相信自己的價值,那你的人生就出現了嚴重的問題。你不會全力以赴,我一直以來都是抱著差不多就行了的態度處事,因為沒有人會付我足夠多的錢或是鼓勵我去更努力。我現在意識到我做反了。你必須很努力、充滿激情,然後你才會瞭解自己真正的價值,錢和鼓勵也才會隨之而來。你的工作、你自己、你的人際關係就會有一定的標準,你自然就不會對達不到這個標準的任何東西點頭。

你吸引的是錯誤的人
  我的、人生、故事。我似乎總是碰到不靠譜的客戶,搞不清他們到底想要什麼,目標都不切實際,要麼就是不知道如何有效的溝通。你覺得這和我開價開得太低有關係嗎?很有可能。如果這些人認真靠譜,那麼他們就會出合理的價錢請一位合格的專業人士來確保工作的品質——這些人會要一個他們認為值得的價格。這在情感關係上也同樣適用——如果你不考慮自己,那麼你就會吸引那些控制欲強的人來控制你自己。有一點非常神奇,你越是有自信,你就越會發現你經常身處於一個能賦予你更多自信的環境裡。

你傳遞的是錯誤的資訊
  當你對自己進行降價處理,相當於你在無聲地告訴別人你的工作沒有任何價值。這可能並不是真的,但你傳遞出去的是不確定、心虛的資訊。你在無聲地告訴別人你不相信自己,而這,我的朋友,永遠都不可能是件好事兒。如果你自重你自己、你會尊重你的工作、你的感情關係、你的生活。這會通過自信的資訊傳遞出去,而每個人都會是贏家。

  因此,我想感謝我朋友的朋友給出的建議,在這份工作上被拒絕是我人生中發生的最好的事情,我想寫出來給你們當中可能需要的人,也是一種行善積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