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的孩子吃得更好的12種方法

 

文/Charissa Sharkey
翻譯/Haolijun717
版權/蕃茄小屋

  的孩子喜歡甘藍嗎?我的孩子不喜歡。但他們卻喜歡很多其它很好的蔬菜,包括甜菜、蘆筍、甘藍菜芽、朝鮮薊和鱷梨。蔬菜和水果對身體很有益。除了可以提供人體所需的大量維生素及礦物質外,它們還可以提升免疫能力,有助抵禦疾病、改善循環,調節消化系統等等。我知道很多媽媽都會面對挑食的寶寶,她們可以參考以下有用的建議:

1) 從小開始,而且要堅持!如果他們和嬰兒一樣喜歡南瓜和胡蘿蔔,那就在他們的成長期裡保持這兩種蔬菜每週或每天交替地換。然後每週再加入一種新蔬菜。如果他們很喜歡,那麼你每週或每天在食品店採購與面對“晚飯做什麼?”這樣的問題時你將有更多的選擇。

2) 以身作則。如果你都不愛吃蔬菜你的孩子就更不會愛吃了!要和孩子一起嘗試新的東西。第一次嘗試可能會可怕一些,但如果你共同參與,這也會是一種親子的體驗。

3) 獎勵他們!在嘗試新蔬菜後獎勵給他們美金25分(或更多,或更少,取決於他們的年齡),如果他們全吃光了,就給他們雙份金額。這在我的孩子還蹣跚學步時是非常有效的,而且他們非常喜歡意外的獎賞(當然,現在我們已經升級為1元了!)非金錢的獎勵也不錯。
4) 多樣化是生活的調味劑。晚餐時,把很多種蔬菜放在他們的盤子裡(比如南瓜、甘藍菜芽和沙拉)。每樣都吃點要比只吃一樣在營養上更加平衡一些。

5) 少量為佳。一湯匙的菠菜或花椰菜不像一份成人份那麼多,每天吃一點就可以幫他們獲取到健康的食物。

6) 讓他們下廚。做飯及準備做飯的時候,試著讓你的孩子也參與進來。如果他們參與到這個過程中,他們就會想嘗成品的味道。我的孩子現在早上會喝一杯綠色果汁,因為正是他們把水果和蔬菜加入到果蔬機裡的。

7) 綠色蔬菜是很好的。沙拉是讓你的孩子吃綠葉蔬菜很好的方式。從長葉萵苣開始,你可以輕鬆的、偷偷放進一點甘藍、菠菜、芝麻菜、蒲公英葉或其它深綠色的葉菜。你的孩子用手搖勻自製調料可以激發他們的興趣。嘗試一下你的孩子能做的自製調料版本。

8) 不要貼標籤。不要給他們貼“挑食者”的標籤。孩子們喜愛標籤,而且會在和其他成年人說話或拒絕朋友家提供的食物時使用這種標籤或是定義。

9) 更新你想要他們嘗試的食物。一些新鮮的香草或一點鹽,或者他們喜愛的調味品可以增加他們品嘗的機會。來點蕃茄醬、醬油、日式照燒醬、燒烤醬、酸甜醬、蜂蜜芥末或者甚至巧克力醬!無論什麼只要讓他們想要嘗試即可。

10) 先吃這個,再吃那個。如果你的孩子很餓,給他們像薄餅乾或炸薯條那樣的點心,可能並不會幫他們消除饑餓。與那些相比,他們的身體更需要營養。告訴他們可以吃一點炸薯條,但是只能在他們吃過蘋果片、胡蘿蔔條或一個香蕉以後。

11) 把蔬菜打成汁吧!大多數的小孩都喜愛水果汁。在新鮮的蘋果汁裡偷偷加點甘藍和胡蘿蔔是相當容易的。如果加入以後顏色變了或者變得更綠了,就把它叫作你拿手的“史瑞克果汁”或其他。

12) 過敏的問題?對食物過敏並沒什麼令人輕視的。事實上,有時孩子本能地逃避食物,並不是因為他們不喜歡食物本身,而是因為他們不喜歡它們帶來的感覺。尋找一些跡象。有些症狀如流鼻涕、頭疼、胃痛、過敏、失眠、哮喘及焦慮。如果你懷疑是食物過敏感症,那你就忽略了食物可以為您正在成長的孩子創造奇跡。

  疾病控制中心稱孩童及青春期健康的飲食對於適當的成長和發展是很重要的,可以防止發生諸如肥胖、齲齒、缺鐵及骨質疏鬆等健康問題。所以,如果其他所有辦法都失敗了,至少還可以在你的孩子每次吃點心或吃飯的時候嘗試一下水果或蔬菜。加一點小胡蘿蔔到花生醬和果凍三明治裡,或加些花椰菜到一碗義大利麵裡。如果你的孩子知道水果或蔬菜是膳食的一部分而不是一個可選擇的或補充的東西,這樣從長遠的角度來看中更好的。

Charissa Sharkey是一位有資格證的健康教練,還是HINT(整體的,田園詩的,自然的,變換)醫療的創辦人。她在紐約接受了“綜合營養學”的培訓並獲得了美國AADP(非藥物從業人員美國聯盟)頒發的證書。Charissa引領的營養學工作室提供給家長及家庭以個人和團體的健康營養輔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