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蔬食:(34)薄荷綠

 

文/羽翎
版權/蕃茄小屋

  夜之間,我喜歡上薄荷這個顏色。冬天時穿著薄荷綠的外套,在陰雨連綿的天氣中穿梭而過,竟然不討厭不斷不斷下著的雨。女性,有時候非常容易被顏色所左右,這種顏色能帶給心情一份超然的淡定與可愛。

  每天吃完微波爐熱完的中飯,就要走下18樓,在公司附近散步。公司附近開了好幾家花店。在沒愛上薄荷綠時,看什麼花都一樣,沒什麼特別的愛。但心底添上了這種色彩後,小小的一盆薄荷一眼出現在視線裡,真的是很普通的草而已。隨手買了擺在了辦公桌上。

  公司同仁撥了撥薄荷的葉子,忙捂著鼻子說:“好難聞呀,怎麼感覺像狐臭?”

  我低下頭左聞右聞,的確有股異味。

  想起原來家中的院子裡也種著薄荷,媽媽隔三差五地摘幾片葉子泡水喝,並不覺得有什麼異味,反倒是水喝下去,口感清涼。

  《本草綱目》中寫道:薄荷味辛、性涼,無毒。長期做菜生吃或熟食,能祛邪毒,除勞氣,解困乏,使人口氣香潔。

  做菜生吃,不就是涼拌嘛。葉子是花的秀髮,但如果摘了葉子,這盆栽不就變成禿子了嗎?這樣一想,還挺罪過的。

  每天忙碌著,偶爾抬頭便望望這個小盆栽。

  週末放假,回到辦公室,嚇了一跳,薄荷的葉子大半枯萎,怏怏的。

  為什麼在院子時,它能那樣的瘋長,無人照顧,都綠油油的。

  但現在放在我的桌上只有幾天,葉子凋零,枯萎不堪。

  沒有陽光?不適應無通風的空調房間?水澆多了?或少?種種問題讓我心憂不已。誰說植物不用照顧自會長得好。

  好幾天在發呆狀態中,盯著一盆只剩幾片葉子的薄荷。

  薄荷的花語是“願和你再次相遇。”

  在人生所有的相遇中,但願我不會再遇到你,因為我深知:再遇到你,我還是無法照顧好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