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壽喜燒

 

文.授權/Alvinzoo
版權/蕃茄小屋

直想吃壽喜燒,可惜外面很少看到素食版,上網查發現醬汁不難,把鰹魚醬油換成香菇醬油,再去掉米酒,雖不中亦不遠矣,至少也有七分像。

備料:壽喜燒講究現煮現吃,杏鮑菇比較慢熟,燙過比較快。
備料:年糕表面煎得酥酥的,吸了湯汁後,好Q軟好好吃,還有糯米的甜味∼
備料:葷的會炒洋蔥增加湯底甜味,我不吃洋蔥,把白菜梗切段來炒,效果也不賴∼

素壽喜燒醬汁
香菇醬油100g
味霖100g
水200g(我忘記用燙菇水了...)
海鹽少許
糖少許(可以不用加,因為大白菜和菇類本身就夠鮮甜)

作法
1.將壽喜燒醬汁煮好備用。
2.用奶油將白菜梗炒至半透明。
3.將要煮的食材放入鍋中,倒入壽喜燒醬汁,煮滾即可。

實驗筆記
  壽喜燒有點像魯味,如果食材容易出水,醬汁就會稀釋,但素食食材青菜菇類是大宗,出水是必然,還好壽喜燒不喝湯,所以我有把醬汁調鹹一點。

心得
  這次實驗很成功!男主人喜歡壽喜燒裡的高麗菜和大白菜,因為滋味很棒;我重口感,所以最愛投給年糕,事先煎過的年糕,不像湯圓容易糊,在火鍋湯裡浸滿湯汁的年糕,真的超好吃∼

  很多人說素食難煮,好像沒有肉、洋蔥和大蒜,腦袋就空掉,連食材如何搭配的靈感都沒了。其實素食很簡單,也很多變化,食材替一替換一換,煮起來一樣澎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