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語

在最困頓的時候依然有愛

文/心如

 與朋友見面,談起前些日子南亞海嘯所引來的一連串問題,大家心中有無數的難過,也有無數的疑問,為什麼這些生活條件已不是很好的人還要遭逢這麼可怕的天災呢,難到他們就這麼的不被憐憫嗎?

 朋友的媽媽是位虔誠的佛教徒,常參與許多救災濟貧工作,對於這些條件相對比較差的人,則有不同的感受。朋友說,媽媽很有愛心,總是希望能給比較貧困的那些人,多一些錢,但限於經費有限,只能固定的送一定金額的錢給他們,這當中,就遇上幾種不同反應的人。有接受幫助的居民收到救濟金時,口中直說,哎呀,錢怎麼這麼少呢,我要買吃的,還要買酒,怎麼夠啊,可不可以再給多一點?另亦有居民則說,謝謝妳啊,我只要這份金額的五分之三,其他五分之二,請妳拿去幫助其他人吧。

 生活在富裕環境當中的人,是幸福的,除了生活環境與物質享受較好之外,在別人有難時,有機會把心中的愛,因為透過佈施,化為福田,因此總還有機會於來世,再得人身。相反的,生活在貧窮環境中的人,不但不幸,往往也少了許多表現善心的機會,於是乎,福田更不容易累積。然而,在最困頓的時候,只要心中依然有愛,頓時之間,一個善的心念,亦能化為無窮的福田,就如同上只取五分之三救濟金的人。故佛家有言,一念決定昇墮。昇或墮,一念之間。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