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cy’s四季花園廚房

年節零食 - 紅毛苔酥

文.攝影/ Nancy

 

 

  理想中的廚房是一個健康、溫馨、充滿愛、充滿笑聲的地方。

  當春天來時,雪化了,往窗外看,就是我美麗的香草花園。夏天,花園是讓我坐在草地上享用美食的好地方,食物的香味飄浮在空氣中,讓蝴蝶和蜜蜂都可以飛過來分享。秋天,樹葉轉紅,檢起落在地上的果實,就是我製作果醬的好食材。冬天,可以在溫暖的廚房裡,烤著餅,煮熱呼呼的熱湯,當熱氣蒸霧了窗,只要我呼口氣,即可擦去霧氣。雖然窗外下著雪,但我知道春天很快就會到臨…………….Nancy

 


本月食譜:年節零食 - 紅毛苔酥

食材:(圖1-1)
紅毛苔 一大片

配料
葡萄籽油 一大匙
海鹽 適量
天然蔬果味素 適量
白芝麻 少許

必要用具

鍋鏟
玻璃或塑膠罐子

準備時間
15分鐘

事前準備
1. 先把紅毛苔撕開,讓其膨鬆。
2. 事前先將白芝麻用小火炒香。

烹飪時間

10分鐘

做法
一、(圖1-2-1 & 1-2-2) 開火,將已處理好的紅毛苔下鍋,用手均勻翻拌約五分鐘後關火盛起。
二、(圖1-3-1 ~1-3-3) 開火待鍋熱,下葡萄籽油、油熱後關火、下海鹽,將油及海鹽撥到整個鍋面,待熱度稍退,下(做法一)紅毛苔,並將紅毛苔與油及海鹽翻拌均勻。
三、(圖1-4) 下天然蔬果味素及熟白芝麻既完成。
四、(圖1-5) 裝罐密封。

賞味期
一週內食用

營養成份
紅毛苔含有豐富維生素及鈣,磷,鐵等營養素,對血毒、脫髮和甲狀腺病等極有療效,且具滋補血液、清血熱、防止鈣流失,強化骨骼等功效,是素食者不可或缺的食療菜餚之一。

經驗分享
* 愛吃紅毛苔酥嗎?自己做,沒有防腐劑,省錢又吃的安心。
* 有些品質不佳的紅毛苔,會有雜質,購買時,須特別注意挑選。處理紅毛苔發現有雜質,請用手挑出,千萬不能用水洗。
* 做紅毛苔酥,最重要的就是控制火侯,鍋子太熱,紅毛苔容易燒焦,也會傷到雙手,開始做可分2~3次下鍋,試出最佳做法。油及調味料比例則可按照自己喜好調整。
* 可多做一些,裝在玻璃罐中致贈親友,配上漂亮的包裝再加一點自己創意,就是一份獨一無二的禮品。

一菜多變化
1. 早餐來不及吃嗎?將紅毛苔酥包在白飯裡,就是好吃的飯團了。
2. 將紅毛苔酥加在豆腐上,淋上少許醬油膏,一道素涼拌豆腐就可上桌了。
3. 肚子餓!只要將紅毛苔酥拌在白飯或稀飯裡即可,比吃泡麵還方便。
4. 用紅毛苔酥煮湯,加點豆腐丁及青菜,即營養又美味。

何處購買食材及配料

紅毛苔:菜市場或有機商店 (亦可用紫菜代替)。
葡萄籽油:大賣場、一般商店或有機商店 (亦可用家中的芝麻油、沙拉油或橄欖油代替)
天然蔬果味素:有機商店 (亦可使用自己喜歡的調味品代替)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