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

素膳名饌典故

文/阿胖

 素菜在中國向有悠久歷史,上自宮廷,下至寺院、街坊餐館,均有許多著名的素菜傳聞一時,甚至流傳至今。素食有益健康早已是不爭之事實,為讓大家更有興趣於素食,蕃茄小屋希望藉由介紹各地素食名菜典故,引發大家對素食的興趣,但限於資料的取得不易,尚望大家熱心提供各宮廷、寺院或名廚素菜之歷史由來典故,讓大家在品味這些素菜名饌時,別有一番風情古味。

投稿請寄:information@vegtomato.org 阿胖

 

 

---- 映日荷花別樣紅 ---

【素之名饌】---豆油藕卷

【由來典故
 豆油藕卷,俗稱豆油卷,是楚鄉湖北孝感地區,具民間傳統風味的素菜名饌。

 相傳,宋太祖趙匡胤自小家貧,早年曾浪遊楚地,以推車販運為業。一次寒冬,他手推獨輪車,從古楚王城(今湖北雲楚)來到孝感西湖村,當獨輪車滿載販購的蓮藕後,卻已時值風雪黃昏。在饑寒交迫下,趙匡胤便推車投宿西湖酒家。急欲酒菜充饑禦寒的他,卻逢年歲饑饉,兵禍戰難頻繁,朝廷嚴禁民間釀酒。加之此時酒館飯菜俱空,廚間僅剩兩張未用完的豆油皮及蔥、薑等零星物料。

 聰明的廚師隨機應變,即取用趙匡胤獨輪車上的蓮藕作原料,洗淨去皮,切成細絲,略用鹽醃漬後,抖入蔥、薑、香菇絲等調配料和少許麵粉,用淨布緊緊卷捏成一字條形,再用抹過麵糊漿的豆油包牢,以鋸刀法切成形似“車輪”一樣的筒片,並經油炸烹製。

 不一會兒,家小二便端上了一盤“豆油藕卷”和一壺私人家釀陳酒。趙匡胤非常感激,便一人獨酌起來,邊吃邊讚曰:“豆油藕卷肴,兼備美酒好;落肚體通泰,今朝愁頓消。”於是,“豆油藕卷”這一佐酒美肴即問世並流傳下來。

 趙匡胤後來當上了宋朝的開國皇帝。一天,他忽然想起當年在西湖酒館吃過那難得的美酒和佳餚,頓時感慨萬分,為了不忘舊情,便特對孝感頒發詔書,取消西湖禁酒令。據《孝感縣誌》轉引《方輿勝地覽》記載:“太祖(趙匡胤)踐位後,令寬西湖酒禁,仍置萬戶酒館”。自此,“西湖酒市”復興,亦沿傳千年。

 迄今,千年古跡猶存,孝感城西入口處,還立有“宋太祖沽酒處”一石碑。此處,即孝感八景之一的西湖酒館遺址。


【蓮藕】
 蓮藕於《神農本草經》中被列為「上品」,《神農本草經》上載:「性味甘平,主補中養神,益氣力,除百疾,久服輕身耐老,不飢延年」,其味甘澀,性平,入肺、胃經。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磷、鞣酸、澱粉等,是天然蛋白質且營養價值高。對動脈血管疾病有活血化瘀、清熱涼血、收斂性,止血而無留瘀之弊,尤其對中醫的「血瘀」症的治療,可減少及去除內皮細胞的損傷因素外,也能調整小血管的舒張與收縮,幫助血液循環。東漢譙縣華佗,是我國醫學史上著名的神醫,他在手術前,先給病人飲麻沸散,使其失去知覺,刮割腹背後縫合傷口,最後敷以藕皮等製成的膏藥,四五天後便可癒合。蓮藕遂成為我國醫藥寶庫中不可多得的一枝奇葩。

參考資料:
http://www.cycnet.com.cn/encyclopedia/history/culture/sitology/eatmen/200117123.htm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