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之美

冬至與南瓜

文/山椒(sansyo)   翻譯/麗貞   授權/旬菜處山椒料理店(日本大阪)  http://cbmodern.jugem.jp/

 

 人稱「冬至當日吃南瓜得長壽」,因為具有豐富營養成分的南瓜,可讓你健康的渡過嚴酷的寒冬。

 每年的12月23日左右是十二節氣中的「冬至」,也是一年中白晝最短、夜晚最長的一日。日本人通常選擇在這天吃紅豆粥、泡桔子澡(日語:柚子湯)來提昇體溫驅寒。此因「冬至」正逢年末繁忙且天寒地凍、容易感冒期,人們記取早昔即有的「冬至吃南瓜得長壽」的生活智慧經驗,每年「冬至」必吃營養豐富的南瓜,來保健禦寒。

 南瓜因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維他命等營養素,且易貯藏,正是嚴冬青菜稀少時節的最佳營養補品,致有「冬至當日吃南瓜得長壽」的說法。

 怕冷嗎「冬至」夜晚泡過桔子澡,並吃南瓜不但可以驅寒還可以保健喔。

註:
柚子湯的作法----

 將5至6顆的日本桔子切成一半或成片狀,直接丟入熱水中,也可以先切成小塊,再以沖茶方式,煮過後約20分鐘後,再倒入浴盆浸泡。

 柚子湯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可緩和感冒症狀、神經痛與腰痛。柚子湯與蜜柑湯因為含有豐富的檸檬酸及維也他命C,因此同樣具有美膚的功效,

圖片來源:
http://www.tosa-reihoku.or.jp/ex_yztama.html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