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探索:誰該為南亞發生的海嘯災難負責呢?  編譯:Patric

 描述因為全球溫室效應造成各地暴風雨、龍捲風、地震、海嘯、山洪爆發等天災頻傳的電影「明天過後(Day After Tomorrow)」,才剛下映沒多久,現實生活中真實版的「明天過後」卻在2004年聖誕節平安夜過後的第二天以地震引起的海嘯方式,襲擊南亞與非洲等十一個國家,造成超過七萬六千人喪命的巨大災難。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死亡總人數將超過十萬人,後續因為缺飲水與食物可能讓死亡人數增加到現在的一倍。

 宿命論者可能會認為此次的大災難不過是自然界依序自然法則所產生的,神秘且不可預測。問題是,真的如此嗎?在這事件上,我們真的是無辜的嗎?人類在這場毀滅性的災難中難道沒有扮演任何角色嗎?

 環境保護專家指出,全球暖化導致海洋水位上升,加上人類在海濱大興土木發展度假屋及酒店,破壞珊瑚礁及紅樹林等海岸天然屏障,導致發生海嘯時出現更大的災難。雖然如此百年一遇的海嘯巨災,相信沒有海岸生態系統能夠阻擋,但專家指出,全球暖化、海岸過度發展及其他人為因素,大大削弱了紅樹林沼澤及珊瑚礁等海岸天然屏障的作用,令海嘯殺傷力更大。

 曾在印尼與泰國居住多年的瑞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首席科學家麥克尼利指出﹕「當海嘯來臨時,首先會衝擊珊瑚礁,令其速度減慢,接著撞擊紅樹林,速度再次減弱,當海嘯拍岸時,大部分能量已消散。」他指出,過去數十年,全球大片紅樹林被連根拔起,改建成養蝦池,加上人類在海岸大興土木,令生態環境受到破壞。「50年前,海岸線不會如現在般被酒店密集佔據。」

 以這次發生在泰國,印尼等國家的海嘯,麥克尼利指出,人類應該為這次可怕的災難負起部分的責任,因為﹕
---過去幾年來,當地的紅樹林為了養殖蝦以出口到歐洲與世界其他地區,而被大大清掉。這當中所未支付的環境成本,在今天慘痛的付出。
---漁民炸毀珊瑚礁或在拖曳大型魚網時,將這些珊瑚礁掃離海平面。
---許多國家的專家早已強調珊瑚礁與紅樹林對於生態平衡佔有極重要的角色,足以屏障沒有防護能力的海岸,因為它們能減緩海嘯的速度,並且吸收海嘯大部分的摧毀性能量。

 國際綠色和平發言人史密斯表示,珊瑚礁被人類破壞令海岸線受衝擊時變得更脆弱。一項國際報告指出,全球約七成珊瑚礁正受到人類威脅甚至損毀,過度捕漁、海岸污染及溫室效應等都是禍源。史密斯說﹕「珊瑚形成了一個風暴屏障,若牠們死掉,許多島嶼面對風暴時就會變得脆弱。」

 雖然有各種的警告出現,但事實證明為了賺錢,各式商業活動比這些警告來的重要。現在我們則要來面對這個巨大的後果。

 結果是聯合國與各個國家的領袖面對這些挑戰倉促的做出回應,準備分享既有的警報系統,並且發展更新式的警報系統。

 這當中有誰談到如何治療自然界的傷口呢?

資料來源:
EVANA
http://www.v-label.info/news/index.php?id=1539&lang=en

 素食者無法防止地震,但是素食者的生活飲食型態對於營造一個更好的生存環境,以及建立一個更健康與更安全的明天,絕對具有相當重要的角色。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