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之美

蔬食,清、鮮、爽口
是自然界之美的代言人
是道道人間美食的源頭
且讓我們一同從美的角度
來欣賞各式蔬食之美

 錦秋之拌菜  

翻譯/麗貞 授權/旬菜處山椒料理店(日本大阪)  http://cbmodern.jugem.jp/

 

 

 菊花為最具秋季代表性的花類。
 不僅可做觀賞,採取食用菊做料理亦頗具錦秋風味。
 菊花之芳香含有松脂成份,對消除坐立不安的焦躁症有效,一般將食用菊的花瓣放入加有少許醋的熱湯內燙熱食用。

 相片中的料理是將茼萵與乾燒香菇及食用菊拌成的一道色味俱佳的日本菜肴。

 《食用菊
 自古食用菊因具解熱作用而被用為漢方藥材,其對頭痛、目眩、口舌苦澀、顏面燒熱感等症狀亦具療效,另對放鬆心情、維持自律神經安定等效果亦高。因菊花之芳香含有松脂成份,具有消除焦躁不安的作用。

 另外,菊葉汁對裂傷、凍傷亦有療效,且屬鹼性食物,每日食用能去除血管內的膽固醇,舒通已凝化的血液,對高血壓、狹心症、腦動脈硬化、老人癡呆症等亦具預防效果。

 食用菊誠為維護健康的優良自然食品。

 參考資料來源:http://www.city.takefu.fukui.jp/hp/hello/hel2400.html


編輯部註:
 菊花是一種藥食同源的常見花卉。《本草經集注》云:「菊花治頭痛、眩暈、失眠、眼腫痛、多淚、皮膚麻木、風 濕痛。」《清代隨息居隱食譜》云:「菊花能治頭部和眼部疾病,養血、清熱。」民間常用於明目、清熱、治風熱、頭痛、眩暈等。相傳《神仙傳》中的康風子、朱孺子都是以服食菊花而成仙的,因而菊花素有“藥膳佳餚、飲中極品”的美譽。故前有屈原之“朝飲木蘭墜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後有“東籬同坐嘗花筵,一片瓊霜入口鮮” 寫食菊的樂趣。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