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DHL:吃素者手腳冰冷的辨證與保健  文/周莉蕙醫師

  很多吃素的人,一到冬天,會有手腳冰冷的問題。而手足冰冷的定義是手足(四肢)表面溫度低於正常並伴手足寒冷感覺的臨床表現。一般冷至腕、踝者名『厥冷』;冷過肘、膝者名『厥逆』。

  經曰:『厥者,手足逆冷是也。』。所以手腳冰冷,就叫『厥』。『凡厥者,陰陽氣不相順接,便為厥。』,中醫認為陽受氣於四肢,陰受氣於五臟,陰陽之氣相貫,如環無端,倘若陰陽二氣不相順接,就會造成『厥』。因此不管是什麼原因造成陽陰二氣不相順接者,都算。它可以是寒、是熱、是虛、是實,所以不要認為手腳冰冷的人一定全都是陽虛的人,這是不對的。手腳冰冷絕非陽虛的專利,所以有以下諸類型之分:

一、肝氣鬱厥:這類型的人會神情抑鬱、哀聲嘆氣,胸悶不舒,肚子脹脹脅肋痛,並伴手足冷,苔白脈弦。病因是肝氣被鬱遏在內,不能外達而致手足冰冷。可以用四逆散(柴胡、芍藥、枳實、甘草)來疏肝解鬱,宣達陽氣。

  二、熱厥鬱伏:是熱邪內伏,不能透發,而致手足厥冷。這類的人有煩熱口渴,舌紅苔黃,便秘腹滿,脈滑。用通大便的承氣湯類。若便秘不是很嚴重,用白虎湯。所以第一、二型者,是不可以用溫補類的藥,否則越補越大洞。

  三、陽虛的厥逆:就是很怕冷,冷底這類。不過這些人多數是寒邪直中,損傷陽氣;或大病遷延,陽氣漸耗,伴有下利嘔吐,惡寒身倦,神疲氣短,舌淡脈微等。治宜回陽救逆,方用四逆湯(組成為附子、乾薑、甘草。注意四逆散與四逆湯是二個完全不同的方子,不可混淆)。

  四、脾胃虛寒:脾胃是氣血生化之源,脾胃虛弱,陽氣不能達佈四肢末端,所以會手足冷。這類的人會沒精神,臉色黃,胃口不好,吃不太下,舌淡脈弱,用理中湯或香砂六君子湯等加減。

  五、血虛寒凝厥逆:這類型的人,本身血就不夠了,脈把起來比正常人還要細,又感受到寒邪,寒會使血液循環凝滯變慢。此外兼有頭暈,面白,肢麻體痛,經量少色暗,舌淡瘀紫者,需用養血散寒,溫通經脈的當歸四逆湯來治。

  血虛寒凝型跟陽虛型之間的不同,在於前者是血不足的人,又受到外面的寒邪(如寒流、天冷)引起,是血虛和寒凝同見。而陽虛冷底的人是有其它因素造成陽氣不足,使得寒自體內而生;此外,脈也不同,一個是細細長長的細脈,另一種就是把都快把不到的微脈。

  倘若沒有外來的寒邪,只是血虛,手足冷的程度沒有上列的嚴重。而手腳冷冷的是因為血虛無法載達,陽氣不能溫煦四肢,兼見頭暈目眩,多夢失眠,面白,舌淡脈弱,這樣就可以選耳熟能詳的四物湯嘍。

  手足冰冷的辨證如上,而以下則有一些簡單的保健及食療,讓自己的冬天溫暖起來,不再冷冰冰。

1.注意保暖,當然就是穿暖一點嘍,如圍巾、口罩、衛生衣、背心、手套、襪子...等,以達到保暖的目的。
 
2.常吃溫補食物,避免生冷食物
例如人參茶、桂圓(龍眼)紅棗茶、黑芝麻、胡椒、麻油、肉桂、薑....等;冰品、冰冷飲料、西瓜、橘子、梨子、白蘿蔔、竹筍、茼蒿等較生冷的食物不要多吃。當然先決條件是虛寒的人合適,若是像第一、二類型的實熱或肝鬱化火者就請不要吃太溫熱的東西,否則會加重口乾、便秘等上火症狀。

3.多運動
有一種『甩手運動』,是不錯的健康方法:兩腳分開,與肩同寬,左右肩輕鬆自然,雙手自然下垂,然後向前伸與肩同高,再用力向後甩去。開始可先甩手20∼50次即可,以後逐漸增加次數,一般每回可做100∼200次(其他注意事項請上網搜尋)。不然就自行找尋適合的運動,一週至少四次,每次三十分鐘即可。

4.若真的冷的很厲害,甚至手指都腫起來,龜裂、凍傷者,有個小偏方不妨試試:桂枝、川椒、生地各一兩,紅花3錢,用紗布包好,水4公升,煮沸後即移去(待下次再用,一帖可用3天)。水溫以能耐受為度,直接浸患處20∼30分鐘,每日1∼2次。

5.食療:四物湯、八珍湯、十全大補湯...,若是知道何者合適自己者,每星期可服用一、二次。另,以下藥茶配方僅供參考:

  a.大棗五十克、生薑五克、紅糖適量。將大棗洗淨去核(核易上火),生薑洗淨切片,一同放入砂鍋中,加水適量,煮沸後用小火再煎煮二十分鐘,加入紅糖攪勻,趁熱飲。生薑有散寒發汗、化痰止咳、和胃止嘔。大棗,有補氣益血之功效。紅糖可補血。也可加入糙米一起煮成粥,有補氣養血溫經散寒功能,改善畏寒、貧血、四肢冰冷,像上面第五型的體質。

  b.黨參紅棗茶:黨參十五至三十公克、紅棗五至十枚,上二味藥加水共煎,代茶飲用,每日一劑。可益氣健脾,屬脾氣虛者合用。

  c.補腎強筋湯:杜仲五錢、續斷三錢、當歸三錢、桂枝兩錢、肉桂一錢、枸杞五錢、大棗五個、麻油少量,素肉或素雞適量。 做法:將前述藥味用布袋包好,放入砂鍋中,加適量水煮滾後,轉小火再燉煮一小時,加入素肉或素雞煮熟後,熄火取出藥味袋,加入調味料、麻油即可。有補血補腎溫經通絡之效。

  以上食療多屬溫熱性質,若出現口乾舌燥、目赤便秘時,應停止服用,並找中醫師辨證治療。另外,孕婦、感冒、喉嚨痛者及腹瀉者不宜服用,以免加重病情。

  綜合以上,一個簡單的手腳冰冷,就可以分出這麼多類型,因此要服藥或自行食用藥膳時,仍須先詳細辨證,量身訂作選擇適合自己個人的體質,才會更安全沒副作用。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