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go,我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18歲,吃素,家住葡萄牙的錫土巴爾(Setubal)。

 與Tiago認識,是在今年八月為了邀請素食的藝術工作者參與電腦桌巾的創作,而在DeviantArt網路藝文社區上認識的。當時把邀請函寄出之後,一直沒有收到他任何回應,這種情形因為常發生,我也就沒再留意,想說,他可能沒興趣吧。三個星期之後的一個深夜,正在檢視E-mail信箱的我,竟然在當中發現他寫來的信,他告訴我說,之前忙,所以沒回信,但他已做好一個素食電腦桌布附在信上。

 收到Tiago的e-mail之後,我很禮貌的回了封e-mail給他,告訴他我很喜歡他做的素食桌布,尤其是上面寫的一個句子:「For a more healthy and ethical life --- Go Vegantarian」,(要獲得一個更健康與道德的生活,請選擇素食)。回給他信之後,他很快的又回了我一封信,並在信末告訴我:「If I could help about something just send me an email or note at deviantart.」,心想,嗯,不如問問他是什麼原因促使他成為素食者,將這個想法,寫過去之後,沒想到第二天早上,信箱上已有他的回覆。

 信中,Tiago說:「幾年以前,我從一位很要好的朋友那裡聽來一個所謂(Straight Edge)的運動,這個宣傳不嗑藥的運動引起我的興趣,因為在我周遭的每一個青少年都多多少少與嗑藥、喝酒、抽煙等扯上關係。於是我上網查詢許多有關(Straight Edge)的相關資訊,並且參與一些(Straight Edge)樂團的演奏會。他們歌曲中的人權與動物權的內容,引發我對素食與全素主義的興趣,從而開始收集相關的資料。在閱讀許多資料之後,我發現素食的生活對我而言最適合不過了,不僅有益健康,而且最簡單的事實是,我不會讓與我們享有共同權力的動物再受折磨與痛苦了。就這樣我成了一位素食者。在近兩年的吃素當中,我不但身體上感受到健康的好處,精神上也獲得同樣的結果。」

 一個18歲的年輕小夥子,對素食產生興趣,竟然是從音樂上得來的啟示。Tiago的回信,引起我的好奇。Tiago信中所提的Straight Edge一詞對我來說,其實是陌生的,只知瑞士SWATCH錶有一款名為Straight Edge,日本翻譯成「直線定規」,其他有關它的中文翻譯,它的目的是什麼,一概不了解。

 好奇心驅使下,上了Google搜尋網查了網路上的資料,結果得到下列的資料:

 「Straight Edge」指的是80年代在美國興起的一項運動。當時的美國有一股毒潮(吸毒成了風氣和潮流) 正流行,於是有以Ian MacKaye為首的Minor Threat龐克樂團帶頭反對這股毒流,他們做的一首歌「Straight Edge」,帶出「不吸毒、不吸煙、不飲酒、不濫交」的口號,隨後一些樂團,例如 Gorilla Biscuits, Bold , Wide Awake, Youth of today等,也跟隨推廣Straight Edge的理念。他們認識到如果不喝酒,不吸煙和不吸毒,身體會更加健康,更強壯,於是試圖通過音樂來傳播該理念。「Straight Edge」常被簡寫成「sXe」,且接受這項次文化的人會在手上畫上‘X’來代表自己是自主自控與思想清淅的人。在這群認同「Straight Edge」「不吸毒、不吸煙、不飲酒、不濫交」理念的人當中,亦有不少認同吃素的人,也因此往往也可以見到有推廣素食理念的觀念與歌曲被他們所提起。

 Tiago的回信,對我來說,算是上了一堂課。我看到了人性的光明面,也看了到素食在西方發展的另一束曙光。

 Tiago回信之後,又再去函問他一些其他相關問題,但就如第一次的情形,過了好幾天還是沒收到他的回信,心想,大概又不知忙到那裡去了。也許那一天,又會突然在信箱中收到他的回函,也說不一定。

Patric
2004夏季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