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人將素食者分類成純素、奶素與蛋奶素幾種,無疑的,是為了給非素食者在飲食上有多種的選擇,方便達成吃素的目的。在料理上,更有以葷食的名稱來命名,讓剛開始吃素的人,在還沒有成功轉型過來時,能夠在口慾上獲得補償。在口味上,也有泰式、印度式、日式、法式等等選擇,真是非常的方便。當然每個人吃素的原因,也個個不同,這期蕃茄小屋的「素食八卦」單元,我們繼續介紹幾位素食的藝人,聽聽她們是為了什麼原因吃素,以及吃素之後的感受與心得,或許可以給大家在吃素上的一些參考。

 

 

 

一、
王渝文

人物類型:知名演員
地區:台灣
作品:電影《春風得意梅龍鎮》、《五個女子一根繩子》、《青少年哪吒》、《台北愛情故事》,電視《霹靂火》、《流氓太子》、《世間父母》

吃素年齡:不詳

吃素原因:
王渝文透露,剛開始是為爸爸發願茹素半年,現在的她沒來由的就是不想殺生,原因可能和她近幾年篤信密宗有關吧!

拍戲的空檔,王渝文常參加靈修,和她一起參與這項心靈課程的還有許多演藝圈的好友。從不間斷的靈修過程中,王渝文更懂得為別人設身處地著想。王渝文始終就是個乖乖女,她的 EQ 極高,一年發不到兩頓脾氣,經過身心修習,她更加內斂了。眼見時下不少人為憂鬱症所苦,王渝文很慶幸可以擾亂她心思的事前越來越少了。 或許是和宗教特別有緣吧! 不少女星汲汲營求演藝事業;或有人致力削凱子之際,她在佛堂一筆一畫臨摹佛像,過程中王渝文體會到更靜謐世界之美。

 


 

 

 

二、
萬芳

人物類型:偶像歌手、舞台劇演員
地區:台灣
作品:音樂專輯《不換》、《這天》、《收信快樂》、《相愛的運氣》、《一切如新》,舞台劇《西出陽關》、《徵婚啟事》、《莎姆雷特》、《北極之光》。

吃素年齡:不詳
吃素原因:
萬芳是有一次為了家人的健康而發願吃素,一開始是初一十五的時候吃全素,後來她自己覺得吃素後精神變得更好,身體也更清爽,反而比起吃肉的時候要舒適,因此從一個月兩天的「素食」, 變成了一個長素的奉行者,削瘦的她,以前體力不好,也容易感冒,吃素後反而不常生病,覺得很快活。看她前陣子又主持廣播又演舞台劇,一點也不覺得累就是明證。


圖片來源:
http://gallery.muzi.com/pfg/fanti/1001758.shtml?pfm=10045070

 

 

三、
李美琪 (Maggie)

人物類型:模特兒、演員
地區:香港
作品:電視劇《龍堂》,電影《特警新人類2》、《魔幻廚房》、《一屋兩火》
吃素年齡:多年
吃素原因:
性感纖瘦的Maggie Q,並不主張女孩子一定要瘦才好看,不過,她自己保持美麗及勻稱體態的不二法門是吃素、運動。她說,不吃肉是基於不殺生的觀念,只是剛巧吃素後的她感受到體內環保好處多多,不但身體變得輕盈少負擔,皮膚也變得比較有光澤,從此就再也不吃肉了。她的不殺生觀念是受一本書的影響:“我看過一本書,內容提到第三世界的人們因為要將種植的穀物運送到發達國家作為家畜的飼料,而他們飽受饑荒煎熬。另一方面,家畜所帶來的污染及它們龐大的用地量,也影響了整個生態環境。這些原因就已令我不忍心再吃肉了。”

“另一方面,現代人飼養動物的方法也不人道。人們把許多禽畜密集地關在一起,用化學飼料喂飼,務求令它們快速生長。其實動物也有權利,人類在動物不能反抗的情況下剝奪其權利,實在不應該。”當然對人體而言,戒吃肉也很有益處。Maggie說:“食素之後,全身都好像輕了許多,其實人類本來就不應該食肉,以一份牛排為例,身體需要4至5天才能將其完全分解及吸收,這無疑加重了身體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