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師對話---素食的未來趨勢

                                     文/Patric

 為提供大家對素食有更清楚的了解,蕃茄小屋的工作同仁們絞盡腦汁的透過各種方式,希望聯繫上一些素食主義的先鋒或大師,請他們為我們解答一些與素食相關的議題,例如人際關係、環保、素食主義、素食生活、營養與健康等等。甚至希望舉辦一個東西對話,讓東西方的素食專家,或素食多年的素食學者,從不同的文化背景針對一個議題,不定期的來發表其經驗及看法來與大家分享。目前這個工作,我們正進行中,希望很快會有一個令人欣喜的結果出現。

 此同時,我們很榮幸的與影響許多人成為素食者的暢銷書《新世紀飲食》作者約翰.羅彬斯取得聯繫,並請教了他一個看似小小但值得思考的一個問題,原以為他會很忙而無法回答,沒想到在問問題之後的一個星期,收到他的來信,且經他的同意將之翻譯在此與大家分享。

問題:

 世界各國的素食人口看似有成長的趨勢。然而,這部分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間。就您的看法,下一個世紀當中,素食的未來與趨勢將會是怎樣的一個情形呢?

 The population of the vegetarian of the world seems growing. However, there are still lots of space to go. My question is: What will be the future or trend of vegetarianism in new century in your opinion?

 

約翰.羅彬斯的答覆:

 我想在下一個世紀,素食主義將會有所成長,因為它是如此的有效率。我們將看到在那個時候,會有飲水短缺與食物短缺的問題。相較於一個等量的資源(土地、飲水、能量、勞力---製造食物所需的所有必須因素)所能養活的肉食者人數,少於你能養活的素食者人數。飼養場裡要讓牛增加一磅的肉,需要用到16磅的穀物。然而製作一磅的麵包或米,僅需一磅的穀物。

Patric,

I think that in the next century, vegetarianism will grow because it is so much more efficient. We are going to see increasing water shortages, and food shortages. You can feed many more people a vegetarian diet with the same amount of food resources (land, water, energy, human labor --- all the inputs that make food production possible), compared to the amount of people you can feed a meat based diet using the same amount of resources. It takes sixteen pounds of grain to make a single pound of feedlot beef. It takes only one pound of grain to make a pound of bread, or rice.

I wish your efforts all the best, and yes, you can translate what I've written and put it on your website.

Thanks,

John

 

註:
約翰.羅彬斯目前正忙於新書的寫作與許多的演講邀約,同時又需要幫忙帶兩個孫子,可說非常的忙碌,在此,我們非常謝謝他給我們這個問問題的機會,也希望以後能再有機會與之聯繫問問題。約翰.羅彬斯在回答中所提到未來飲水與食物短缺問題,其實是需要大家去正視的,因為整個地球的溫室效應已不斷的擴大,綠地也愈來愈減少,在人類不斷破壞大自然所給予我們的珍貴資源時,許多相關問題都漸漸的浮出檯面。如果人類不再好好珍惜所擁有的,那麼有朝一日,將真的面臨約翰.羅彬斯所講的這兩個迫切的窘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