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的你,如果遇上聽障的朋友,你如何向對方表示你吃素呢?

最簡單的方式,當然就是學會幾個簡單的手語囉。

 

 話雖簡單,但手語與一般人說話一樣,有華語、英語、德語、日語等的不同表達方式,所以每一國家用來表達吃素的方法也不同。一般來說,全世界有4種使用較頻繁的手語系統,分別是歐洲、美國、日本及大陸等四種,其中,台灣、韓國屬日本系統,香港、澳門及中國大陸則屬大陸系統。

 從表達的方式來說,手語又分為自然手語及文字手語兩種,所謂自然手語是指其採用形象來表達,類似中國的象形文字,而文字手語則是以文字來表達,採一個字一個字翻譯的表達方式,因此有些詞句較難具體化,例如助詞中的「的」。不過,一般來說,溝通上以使用自然手語居多,教學則多以文字手語為主。其差別就是,例如:我是素食者,自然手語的表達方式是:「我 + 素食者」,比較簡潔;文字手語則是:「我 + 是+ 素食者」,較詳細與複雜。

 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如何用美式與台式手語來表達你是素食者。
 (註:為方便大家學習,這裡只介紹自然手語的表示方式囉)

 「我吃素」的美國手語表示方式

 英文的「我吃素」,可以用「I am a vegetarian」或「I don’t eat meat 」來表示。如果採用自然手語,「I am a vegetarian」中的「am」與「a」均可以省略不表示,只需表示「I + vegetarian」,但「I don’t eat meat 」就必須每個字都表示,即需以「I + don’t + eat + meat 」來表示。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這些英文如何用手語來表示:

 「I」我:用手指指向自己。

 「Vegetarian」的表示方式比較複雜一些。美國手語用來表示人或者職業時,是透過動詞的後面加一個媒介「Agent」來代表做動作的人, 例如:教書是Teach,老師(Teacher),則是用Teach + Agent來表示。素食者呢,則是用Vegetable + Agent來表示。根據Dr. Bill Vicars的解說,Vegetable的手語,總共有三種表示方式:


 

方法一:
「Vegetable」:食指與中指做成「V」字型,掌心向外,將食指放在臉頰上,位置要較嘴唇高一些,然後將掌心翻轉過來朝內,並將中指放在臉頰上,接著再重複這兩個動作一次,詳如圖所示。

 

方法二:
另外一個方式,是直接在臉頰前將「V」字型的手語,不需碰觸臉頰的前後翻轉兩次,如圖所示。

此一方法整個串聯起來的動畫表示方式,則如下圖所示。

 

 

 

方法三:
最後這種方法是所謂的拼字法(Fingerspell),也就是用英文字母來拼出所要表達的字。Dr. Bill Vicars表示英文Vegetable,如果採用拼字法,可以很簡單的只用「V + E + G」來表達,詳細方法,如圖所示。

 

 

 

 


接下來,則是Agent的表示方式。

「Agent」:雙手打開,掌心朝兩隻手掌,平行置於胸前,微微向上,然後雙手,平行的往下移動,停在胸前。如圖所示。

將上述的表達方式,「I」+「vegetable」+「agent」,組合起來,即是「我吃素」的美國手語表示方法了。


 

 

 

 如前面所說,除了用「我是素食者」來表明你吃素之外,我們也可以用「我不吃肉」(I don’t eat meat )或「我不吃魚」(I don’t eat fish )等來表示。同樣的,要用手語來表示,必須將之拆成「我+不+吃+肉」或「我+不+吃+魚」來表達。

在美式手語裡,「不」(don’t) 的表示方式是這樣子的:

「不」(don’t):左右手,手掌併攏,掌心向下,右手在左手上方,交叉平行置於胸前,然後,左右手,同時朝兩邊打開,頭同時由左方擺向右方,如圖所示

整個串聯起來的動畫表示方式,如下圖所示。

「吃」(eat) 的表示方法,如下:
「吃」(eat):右手五指指尖抓合,成一椎型,置於胸前,指尖朝內,往嘴裡送,詳細說明如圖所示。

「肉」(meat) 的表示方法,如下:
「肉」(meat):左手五指先合併,接著拇指打開,掌心向內,置於胸前,然後右手掌心向外,用姆指與食指指尖去抓左手姆指與食指之間的肉,並晃動晃動,詳如圖所示。

 因此,「我不吃肉」(I don’t eat meat) 的美式手語表示方法,即是將上述的「我+不+吃+肉」的手語組合起來即可。同樣的,如果不吃魚,或蛋,只需將肉改成魚或蛋即可。

(以上資料由Dr. Bill Vicars授權提供,"c 2004, www.Lifeprint.com. Used by permission." )

 

 

 

 

「我吃素」的台灣手語表示方式

台灣式的手語,其表示「我吃素」或「我不吃肉」,基本上與美式手語一樣,也是將字拆開來表示,接下來讓我們解釋如何用台式手語表示「我吃素」或「我不吃肉」。

「我」:與美式的表達方式一樣,即用手指指向自己。
「吃」:與美式的表達方式一樣,請參考上面的解說。
「素」:這裡的「素」是採用文字手語的方式來表示,也就是以與中文「素」字相近的表示方法來表達「素」,方法是左手五指合併,掌心向內,小指往掌心彎,姆指扣住小指,置於胸前,右手比成「1」字,然後將右手的「1」放在左手的手上,成「丰」字形,即是所謂的「素」字。詳如下圖所示:

 

將「我」+「吃」+「素」組合起來,即是「我吃素」的台式手語表示方法了。「我不吃肉」的表示方式,則是:

「我」:表示方法與美式的表達方式一,用手指指向自己。
「不」:右手打開,掌心與地面垂直向外,然後左右搖擺。
「吃」:表示方法與美式的表達方式一樣,請參考上面的解說。
「肉」:表示方式與美式的表示方式有些相近,只是方法上是用右手的拇指與食指捏起左手手掌上的肉並晃動幾下,來表示「肉」。

因此,將「我」+「不」+「吃」+「肉」,組合起來,即可向別人表示,你吃素,你不吃肉了。

 

 

 看了上述介紹,現在你知道如何向聽障朋友或其他人用手語表示「我吃素」、「我不吃肉」了嗎?如果大家有興趣想進一步了解其他與素食相關的手語表示方法,不妨參考坊間一些手語方面的書籍,或者向聽障協會或啟聰學校等教育單位查詢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