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在生活愈來愈富裕之後,與寵物之間的關係相形的愈來愈密切,身為人們最忠實的朋友---狗狗,其身份地位更是扶搖直上,許多狗狗的主人除了為他們買保險,帶他們上健身院之餘,現在更是讓他們學起瑜伽來了。讓狗狗練瑜伽這項風潮,原本流行在美國,但沒多久,在地球另一端的英國倫敦,馬上跟著有狗主人帶著他們心愛的狗狗在公園跟瑜伽老師練起瑜伽來了。

 根據他們的說法,狗狗練習瑜伽所所獲得的好處,與人們練習瑜伽所獲得的好處,沒什麼不同,同樣是可以透過調整呼吸,讓狗狗放鬆與安定。甚至根據英國BBC新聞報導,狗狗練習瑜伽之後,變得更容易與主人相處,原先燥動的個性也獲得改善。有些狗主人也表示他們的愛狗練過瑜伽之後,變得更有活力。自稱是“寵物導師”的霍恩說﹕”瑜伽能幫助狗隻紓緩情緒,太緊張的都市生活令他們受不了。我的狗兒是過度活躍聞名的斑點狗,我和牠玩瑜伽後,牠的心情平靜下來。”

 

 有四千五百年悠久歷史的瑜伽,近來來大受歡迎,不但一般大眾爭相練習,許多知名藝人也以過來身份,道出練瑜伽的好像,不過,你大概想像不到,身為家庭寵物之一的狗狗,竟然也趕流行,跟著練習瑜伽來了。
 狗狗練習的瑜伽動作與人們所練的瑜伽動作大同小異,主要以具有伸展作用的狗式,兒童式,以及眼鏡蛇式為主,美國人甚至還給狗狗練習的瑜伽取了個專有名詞,稱為「Doga」或「Ruff Yoga」,甚至也有本專門為狗狗瑜伽所寫的書,「Doga: Yoga for Dogs」出現在坊間的書局,可想像這項新興的寵物運動不久將會流傳到其他地方。

 其實瑜伽的動作本源自動物,而今這項運動現在則又回歸動物,也算是美事一樁。你是否想讓你的狗狗也練一練瑜伽呢,不妨試一試吧!


書:Doga – Yoga for Dog
http://www.amazon.com/gp/reader/0811841677/ref=sib_dp_pt/103-2305089-6225467#reader-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