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部分龐克音樂團體與個人,已蛻變成關心環保與熱愛動物的擁護者與代言人,甚至是素食主義的奉行者...
 
 

 

 

 

 

 

 

 

 

 

         

 

 

 

 

 

 

 

 

 

 

 你喜歡的音樂是屬於什麼類型呢?古典、爵士、搖滾,還是更熱鬧且有個性的龐克音樂呢?說起龐克,可能很多人都會與一些負面的印象連想起來,例如,一頭刺蝟且又染有鮮艷顏色的怪誕頭髮,以及叛逆的鼻環與花色大膽的服飾呢?是的70年代的龐克族,代表的是反社會與反商業,不過三十年之後的現在,龐克族似乎已有了些改變。外貌與風格上,二十一世紀裡的龐克族,依舊是那樣的有叛逆味,但內在,有部分龐克音樂團體與個人,已蛻變成關心環保與熱愛動物的擁護者與代言人,甚至是素食主義的奉行者,舉例而言,著名的電音頑童,魔比(Moby),與Fugazi樂團可都是這一波素食新潮流的帶動者。在介紹了幾期屬於兒童型的素食卡通人物之後,這期的素食卡通人物就來給大家介紹一位新時代的素食龐克族,Chris。

 克里斯(Chris),這個龐克的卡通人物,來自於一個名為「Nothing Nice to Say」(http://www.nothingnice.com/)的線上漫畫。對於不熟悉龐克音樂或線上漫畫的人來說,這個漫畫應該是很漠生的。確實,其作者Mitch Clem,充其量不過是一名龐克樂團的貝司手,只因熱愛龐克音樂而在2002年,開始了這個線上討論與龐克音樂相關話題的漫畫。比起一般主流漫畫相比較起來,龐克音樂的話題是冷門了些,不過作者Mitch對人物角色與社會現象的觀察與反思,卻是相當犀利與入微,也因此在網路上仍受到許多的認同與歡迎。

 「Nothing Nice to Say」的內容除了與龐克音樂相關外,也帶入了作者對其他社會現象的關懷與分析,其中對於素食者與非素食者之間的互動,作者Mith有其非常細微的觀察,而在表達上,有時是單刀直入的敘述,有時則以暗示的方式來表現。以下這則故事,是作者採用直述法及對照法,來表達他對非素食者對素食者的一項錯誤見點的看法。

第一則:
「Another weird thing about non-vegans with vegan pals are their persistent attempts to accommodate their friends, which oftentimes forces itself from the realm of being helpful and into the realm of treating their friends like veganism is some sort of disease and not just a dietary preference.」

另一個關於非素食主義者與素食主義者朋友間的古怪事情是,這些非素食者對於他們素食朋友一些冥頑不靈的看待, 迫使他們從想要有所幫助的角度,變成將純素主義當成是某種疾病,而不是一種飲食的偏好。

第二則:
Oh, I forgot. I spilled ice cream on that seat belt once. Are you sure you can use it!
噢,我忘了。我曾將冰淇淋溢出在那個安全帶上。您肯定能使用嗎!
(註:西方所謂純素主義者不吃蛋與奶製品)

漫畫中,Mith並沒有對Chris為什麼吃素有特別的著墨,或許只是因為近年來有許多龐克音樂的先鋒是素食者,而單純的將龐克與素食劃上等號。但無論是什麼原因,站在支持與推廣素食的角度來說,看到有不同類型的次文化也認同素食,並且加入素食的行列,是令人心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