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剛開始吃素的時候會一下子變瘦,想減肥的人,當然是求之不得,但看在家人眼裡,往往會認為是『營養不良』,甚至招來反對。事實上,吃素後會變瘦是有原因的,且讓我們聽中醫是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現在是流行減肥呢,想變瘦不是趨勢嗎?^_^   

  其實吃素的人,剛開始會有體重減輕,是因為健康的素食熱量較低,卡路里當然比吃葷食時少,再加上高纖維的食物使腸的蠕動增加,大便通暢,自然體重會降低,但持續一段時間後,生理會自我衡定,體重是會再調整回來的。

  然而要知道過胖及過瘦都算是『營養不良』,但也不是依肉眼外觀所瞧到的就算數,它是需要計算BMI的。BMI是身體質量指數=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正常值為22。若超過或低於標準體重的10%(19.8∼22.4),也就是BMI大於等於22.4稱過重(超過20%,BMI大於等於26.4才稱肥胖),小於等於19.8則太瘦。所以太瘦絕不是別人觀看後所下的評語!

  若真的太瘦,不妨可以找中醫師調整。中醫認為『脾主肌肉』,“脾”為氣血生化之源,全身的肌肉,依靠脾所運化的水穀精微來營養,營養充足則肌肉會發達豐滿,腠理會健壯。因此,人體肌肉壯實與否,也就是胖不胖,與脾的運化功能有關。 所以調整『脾胃』是關鍵所在。藥方可選用曲麥枳朮丸、參苓白朮散、加味逍遙散、七味白朮散、四神湯....等,目的都是在調整脾胃而達增胖。

  像平時若覺體力不夠,四肢乏力,臉色不好,想再增重一點點,可以用『四神粥』來調養脾胃中氣,增加抵抗力,幫助消化,促進食慾。

  材料:蓮子半斤,茯苓5錢,山藥5錢(打粉),芡實3錢(搗碎),粳米(糙米)一杯(可再加薏苡仁5錢)。

  藥材用水洗淨後,山藥打成粉,芡實搗碎。茯苓、芡實、薏苡仁加水浸泡30分鐘,蓮子不泡水反而容易煮熟。米洗淨,與蓮子、茯苓、芡實、薏苡仁一起放入鍋中,加水6杯,外鍋加水3杯,待開關跳起稍涼後,再加入山藥粉(因為山藥含有酵素,易受高溫破壞而喪失作用)。可依個人口味加糖或鹽,即成甜粥或鹹粥。

  其實剛吃素的人,除了體重略減外,也多少會有頭昏、精神不好、容易感到疲倦等症狀,原因除了上述所提及的攝取能量劇減外,另有些原因是:

  其一:吃法錯誤,不懂正確吃素的方法,只吃白米,沒有吃糙米或八寶米;吃的過油,過於精緻,多食醃漬過,或加工之品。相信網路上有很多正確的素食吃法,不再贅言。像這類症狀,除了改變吃法外,有面色青白、頭暈、心悸、氣短氣促、倦怠、經血過多、容易自汗、泄瀉,舌淡紅苔薄齒痕,脈緩弱者,是為『氣虛』,這要補氣,藥方如四君子湯類、補中益氣湯、人參養榮湯....等。若平素胃不好,吃涼的食物或生機食物就胃不舒服、拉肚子,胃覺得冷冷的,可選用小建中湯或理中湯。若整個腹痛而腹瀉,食不下,想吐,拉肚子後腹痛稍減,但沒多久又會腹部隱隱作痛,四逆湯可用。腹瀉又有水腫者則真武湯選用。當然以上方藥,再詢問中醫師是會更準確安全。

  其二:是雜念太多、沒有運動、熬夜作息不正常。
  雜念太多,不會打坐的就端坐數鼻息,每天半小時,也是養足精神的好方法。運動則要一星期4次以上,半小時就好,當然最好的運動是拜佛。至於作息,夜11點前睡,最遲12點以前,如此才能養肝陰,才不至於感到疲憊。

  拉雜說了許多,當然最後要鼓勵大家持續吃素,因為吃素的益處比壞處多太多了,若受不了別人的眼光時,想想當初為何要吃素,這個『動力』要找出來,往後有動搖時,相信必能克服,只要持之以恆一段時候(1∼3個月),自然而然對葷食就敬謝不敏了!願大眾持續加油,阿彌陀佛!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