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程如果没有预订素食,那么下了飞机之后,请记得赶快向航空公司预订回程的素食餐,以免回程时又没有素食可吃了...
 
 

 

 

 

   

 

 

 

 

 

 

* 素食国外旅遊Easy Go ---飞机订餐篇 *

出国旅遊,几乎都会有一至两餐需要在飞机上解决,行程更远的,甚至有三餐要在机上吃,因此向航空公司预订素食餐,是出国旅遊非常重要的一项前置作业,忽略了这项步骤,可别怪空中小 姐不给你素食餐吃了。但是想要在飞机上吃素,其中学问还蛮多的,在此让我们慢慢道来。

--- 预订素食特别餐的时间
首先要知道的是,对航空公司而言,素食者所要吃的餐点是属于特别餐(Special Meals)。对于特别餐,除非有事先预订,否则航空公司是不提供这项服务的。因此,当你决定出国旅遊之后,在订票时一定告知订票的旅行社或航空公司说你要订素食餐。最保险的方法是在订票后,出国前24小时(或48小时前)与航空公司再做一次确认,以防旅行社的疏漏,并且在机场check in 划位时,跟柜台小姐说你有预订特别餐,才能确保在机上有素食餐可以吃。

--- 交代清楚「素食」的种类
同样是素食餐,一般航空公司又將其区分为:

严格的素食或纯素餐(STRICT VEGETARIAN MEAL)
代码:VGML
不含奶蛋的素食。没有任何种类的肉及肉制品,没有鱼、家禽及含有猪油或明胶的食品,也不没有乳制品、蛋、菇类和蜂蜜。

西方素食,又称蛋奶素(WESTERN VEGETARIAN MEAL)
代码:VLML
没有任何种类的肉及肉制品,没有鱼、家禽及含有猪油或明胶的食品。可以吃乳制品和蛋。奶酪必须是盡可能不含凝乳的(Rennet)。

东方/亚洲素食 (ORIENTAL/ASIA VEGETARIAN MEAL)
代码:AVML
没有任何种类的肉及肉制品,没有鱼、家禽及含有猪油或明胶的食品。不吃葱、蒜、洋葱、韭菜。

但不同航空公司可能有其它代码和不同标准的素食餐,例如比较特别的印度素食(IVML)和犹太教素食(KVML),甚至还有保健餐膳,例如:水果餐,因此在与旅行社或航空公司预订素食餐时,也要交代清楚你所要订的素食餐种类。如果想了解该航空公司有那些素食特别餐,也可以在其航空公司的网站上做进一步的了解。此外,素食天堂(http://www.vegparadise.com/airline.html)网站列有许多航空公司机上素食餐的资料整理,你也可以在那里获知你所订的航空公司机票有那些类型的素食餐。

上了飞机之后,空服员往往会拿一份列有特别餐的名单,到你的座位前来与你确认是否订了特别餐,并确认你的座位号码。如果你与其他人换座位,那么也必须在此时告知她们好让她们更换名单上的座位号码。用餐时,空服员会先將特别餐送给到这些订有特别餐的旅客座上,之后才服务其他使用一般餐的旅客,所以你是很特别的喔!!


--- 忘了预订素食餐的补救之道
如果订票时忘了预订怎么办呢?没关系还有一项补救办法,航空公司对于特别餐的预定,一般要求在24小时(或48小时)前预定即可,因此在出国前24小时(或48小时),都还可以预订。但如果真的真的忘了,在机场办理check in划位时,还可以请柜台小姐帮忙,看是否有额外的素食餐可以挪给你。通常她们都会表示试试看,但不敢肯定,因为有可能准备时间不足而无法提供。接着就是提早上飞机,然后马上找空中小姐表示你忘了预订素食,问她有没有多出来的素食餐可以给你,运气好,还是可以在机上吃到素食。去程如果没有预订素食,那么下了飞机之后,请记得赶快向航空公司预订回程的素食餐,以免回程时又没有素食可吃了。

飞机上的「素食餐」都是由当地的空厨所料理,因此旅遊路上,同样是素食餐,口味与精致度也不同,用心一点的航空公司所提供的素食有时也会让你有意外的惊喜,例如:从台湾起飞的航班,如果因为是长程飞行而提供有早餐时,还能享受到热呼呼的稀饭,这算是航空公司给旅客的一项贴心服务吧。

如果你对于所吃的素食还不太放心,或者想知道那一家航空公司的素食比较好吃,那么你可以到这个「机上饮食大观」(http://www.airlinemeals.net/),查看一些热心的网友所上传的各航空公司的素食餐。进入该网站时,选择「special meals」,再选你想知道的航空公司,那么就可以查看到了。

需要在飞机上吃到二至三餐的素食者,可记得一定要在出发前48小时与航空公司做好素食餐的再确认动作,以确保在机上有素食可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