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欣賞法國一位四格漫畫家,其作品,不說任何一個字,但每每看來,無不慧心一笑。介紹過幾期動畫的素食卡通人物之後,這期原本也要介紹一位遠在北歐挪威的四格漫畫素食卡通人物,沒想到幾經確認,卻發現這位卡通人物竟然是位除了吃魚之外,其它類似於素食者的魚素(pescetarian)。唉,真有些傷腦筋,雖然魚素在西方被歸類為素食的一種,在日本或歐洲也算普遍,但與這裡所要介紹的素食精神有些差異,只好放棄了。不過,嘿嘿,基於這位漫畫人物的造型蠻酷的,且其故事中談有不少素食與關懷動物權的議題,在此還是讓我們簡單介紹一下這位魚素的都會女子Nemi1吧。

 

 


  其實如果你去過英國,那麼你可能會在地鐵的免費刊物中看到這位卡通人物,Nemi。原因是Nemi在挪威成為暢銷漫畫之後,就被翻譯成英文、瑞典文與芬蘭文等版本的漫畫,流通到歐洲其他國家,英國即是其中之一。由Lise Myhre在1997年所創造出來的Nemi,原本不受出版商看好,卻以其痞痞的歌德式風格與一付自有主張的個性,意外的收到廣大讀者的歡迎而大為暢銷,而其魚素的個性主張,也就成為許多人的討論話題。(相關資料請參考http://www.kalwynah.com/nemi/#)


  簡單介紹過這位魚素的漫畫卡通人物之後,接下來讓我們來談談由演出《蝙蝠俠第四集:急凍人》中女蝙蝠俠的著名影星艾莉西亞.席維史東(Alicia Silverstone)所幕後配音的校園素食辣妹---「牙套辣妹(Braceface)」中的主人翁---莎朗.史匹茲(Sharon Spitz)。

  這部由艾莉西亞.席維史東代言的「牙套辣妹(Braceface)」在2002年曾以其關心動物權與素食議題獲得創世紀獎(Genesis Award)與環境媒體協會獎,同年亦獲得艾美獎的提名,是一部相當受孩童歡迎的電視卡通影集,而擔當幕後配音的艾莉西亞.席維史東亦是位著名的素食名人。

  Braceface是在2001年由加拿大與美國合作製作,美國福斯(Fox)出品的卡通影集。劇中女主角莎朗.史匹茲(Sharon Spitz)是位年僅13歲的國中生,故事敘述她的快樂人生在戴起滿嘴的矯正牙套之後,開始陷入不可思議的災難當中。莎朗的生活中雖有許多令人難堪的事發生,不過卻在這當中開啟她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這些青少年期所面臨的問題,蠻具教育意義。

  莎朗之所以決定吃素也是蠻有意思的。話說莎朗在學校所迷戀的對象--亞當,在他叔叔開的肉品包裝公司打工,莎朗也因此在那裡找到了一個打工機會。一天莎朗聽到隔壁屠宰場工人的談話聲,好奇的走過去,沒想到卻在那裡看到許多動物被關在圍欄裡等待宰殺的可憐樣。回到家裡吃晚餐時,莎朗看到滿桌的肉,想起當日所看到的情境,突然的向家人宣佈她要吃素。莎朗的母親認為莎朗只是說說,她的兩個哥哥也藉機取笑她。但第二天,莎朗便到肉品包裝公司跟亞當說她要辭職,並說明原因,亞當認為莎朗堅持吃素的信仰很酷,但並未感同莎朗所以吃素是對動物的官愛所致。剛決定吃素的莎朗,沒多久就遇上被同學排斥的問題,在一場烤肉的活動中,莎朗因為拿了一些素熱狗想與其他人分享,結果卻引來同學Nina的嘲弄,進而打起架來,並弄壞了她男友亞當的吉他,傷心的莎朗覺得很丟臉,並決定不再與亞當見面,沒想到正在沮喪的莎朗卻又在路上遇到亞當,這時的亞當反而告訴莎朗說,他不介意那天發生的事情,就這樣莎朗順利的度過她的劫難,從此成為一個開開心心的素食者。

  Well,這就是莎朗吃素的經過,整個內容似乎與之前介紹的素食卡通人物,麗莎.辛普森有些相似,不過,在商業掛帥,處處講求效益的美國,製片商願意將莎朗塑造成一為素食者,其實已不簡單。畢竟一部卡通影集否能吸引觀眾喜好,關係著有沒有廣告收入的問題。而人口比率算是小眾的素食者,能否獲得其他人的認同,製片商一定會衡量其得失。幸運的,從這部卡通影集中我們看到了正面的肯定,也讓我們再次看到一位公眾人物在大眾面前宣誓素食。雖然這部卡通影集已在美加地區播畢,但希望未來有機會在亞洲地區播出,或許藉由莎朗的吃素,也能帶動更多的人,為了健康,也為了其他生命,一同加入素食的行列。


  愛因斯坦在致 {素食瞭望塔}(Vegetarian Watch-Tower) 的信中說:「沒有什麼能夠比素食更能改善人的健康和增加人在地球上的生存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