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之計在於晨」,舒服的睡了一覺之後,早上起來,你吃些什麼東西來讓你有個神氣氣爽與充實活力的一天?是西式的果汁+三明治,還是中式的稀飯+豆漿饅頭?嘿嘿,別看只是一餐而已,箇中學問可是很多喔!吃的正確,那麼百病不生,吃錯了,小心有一堆後遺症!

既然早餐是這麼的重要,那麼該怎麼吃呢?其實也不難,這期「健康DHL」,周莉惠中醫師告訴你一個很簡單的原則,即是----絕對絕對不要在早餐時飲用任何的『冰品』。

  絕對絕對不要在早餐時吃任何的『冰』品,如冰咖啡,冰果汁,冰紅、綠茶,冰牛奶,冰飲料......等,因為冰一旦入體內,易引起胃腸黏膜血管收縮,會使胃腸功能紊亂,導致腹痛、或腹瀉;而胃液、胰液等消化液的分泌也會進一步減少,進而會食慾下降與消化不良。

中醫認為人的氣血會因熱而行,因寒而滯,所以『過食』或『長期』吃溫度過低,或是苦寒的食物,很容易損傷脾胃的生理功能,而導致一連串的病証:

  如胃的生理功能本該是『降』的,若因冰而損傷導致功能失常,會使胃氣不降,甚者反上逆,而有胃脹脹想吐或嘔吐、噯氣、泛酸。

  而脾的功能〔包括消化系統、後天的免疫力、肌肉(脾主四肢)等功能〕也會因寒涼而不運化,久而損傷脾之生理功能,會有【脾虛】的症狀出現,如:少氣懶言,身倦乏力,四肢倦怠,大便溏薄。換個簡單的說法:就是太冰涼了,身體的「氣」(能量)會被滅掉,動能因而減少,以致會有很累,很疲憊的感覺。

  若脾虛的證候再病進一層會有【脾陽虛】的可能,就是寒象會增加,症狀除了脾虛症狀外,會覺肚子冷冷的,泛清口水,食入難消化,腹脹,喝熱的才舒服,大便水瀉,小便清長。另亦有『脾氣下陷』的可能,這時的症狀是某臟器有下墜感、或脫肛。

  總之,冰對人體真的不好,末學有次親身的體驗(體質屬『脾虛』):有一次在舟車勞累後,一口氣快速喝掉一瓶冰蘋果汁,沒多久就陷入昏睡中,那時四肢及全身感覺非常地沈重無力舉,而且意識半昏半醒,這是脾陽被寒濕所困的表徵。所以請大家早餐不要飲任何『冰』的東西。真的要喝,請放半小時退冰。

  最後,提醒大家,早餐請吃「熱食」,保護「胃氣」,別告訴我你連早餐都不吃喲 一.一!!!

周莉惠中醫師

編者的小小叮嚀:夏天,天氣炎熱,大家都喜歡在早餐喝冰豆漿、冰牛奶或冰果汁,這時也許一時暢快,但後果可是無窮喔!

P.S 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www.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