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蔬食名人廚房》 ──從古希臘到搖滾披頭四的自然飲食
Famous Vegetarians and Their Favorite Recipes
- Lives and Lore from Buddha to the Beatles


  翻開這本書,有如打開一道時空隧道,不但可以走進素食的歷史,一探素食的起源與文化,且還不時會有許多的意外發現,例如:如果你是佛教徒,那麼你一定會對釋迦牟尼佛在當時為何鼓勵他的弟子吃菠菜而感到好奇;如果你是基督徒,那麼你一定也會驚訝為何作者宣稱耶穌基督是素食者。凡凡種種,都是閱讀本書令人驚嘆之處。

  除了名人的蔬食生活經驗外,雷恩•貝瑞也細心蒐羅了七十多道,名人們最愛的餐點食譜,讓讀者在賞讀之餘,亦能參照書中食譜,烹調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蔬食佳餚。

  對傳統的中國素食者來說,可能會不習慣《經典蔬食名人廚房》中某些食譜所使用的蔥、蒜,不過這也不為過,畢竟雷恩•貝瑞是從西方人的角度來介紹素食的文化與食譜,對傳統東方人茹素不食五葷(大蒜, 小蒜, 興渠, 慈蔥, 茖蔥)不了解,因此蔥、蒜仍被這本書所採用,不過不吃五葷的人,仍可選擇將這幾樣菜拿掉即可。

  道出這麼多《經典蔬食名人廚房》的精要,接下來就是實際的去體驗囉。一手拿書,一邊試做,完成一道書中美食時,心靈的喜悅,加上清香的蔬食,相信你將胃口大開,咀嚼再三,回味無窮•

挑逗你口舌的名人私房食譜節錄:
雪萊(英國天才型的浪漫派詩人---- 「仙后麥布」田園沙拉
托爾斯泰(十九世紀最偉大的俄國作家 ----春光蔬菜湯
聖雄甘地(印度民權、精神領袖與現代印度之父)----優酪核果泥燉菜


精彩節錄:
達文西
………在那個宮廷畫家還得諂媚逢迎的時代,達文西執拗頑強的堅持著自己的信念,儘管御廚奢侈的宰殺牲畜,但他卻寧願以麵包、新鮮水果或雪蓮子湯、杏仁奶燉豌豆這類菜餚作餐點,或乾脆以生菜沙拉為食。
在達文西最風光的時候,他的素食習慣就和他的〈最後晚餐〉及〈蒙娜麗莎的微笑〉一樣著名。他在西元1519年去世時,人們在他的圖書室裡發現了一本他用來為自己準備素食餐點的食譜,那是一本1487年版的《De Honesta Voluptate》,也是第一本現代食譜,它是在西元1475年時,由第一位教廷圖書館員巴托洛米歐•普拉提納(Bartolomeo Platina,西元1421年∼1481年)寫成。………

達文西的私房食譜

雪蓮子湯(六人份) (Ius in Cicere Rubeo)

雪蓮子…………………………一磅
麵粉……………………………半盎司
橄欖油…………………………一茶匙
壓碎的胡椒粒…………………二十顆
磨細的肉桂粉…………………一茶匙
水………………………………三品脫
鼠尾草…………………………兩茶匙
迷迭香…………………………兩茶匙
洋香菜末………………………兩大匙
鹽及胡椒………………………適量

1.將一磅的雪蓮子(羅馬人的一磅相當於十二盎司)放入溫水中浸泡一段時間,洗淨瀝乾後置入鍋中,與半盎司麵粉一起煮透。
2.把少許油、鹽、壓碎的胡椒及磨好的肉桂倒入煮好的雪蓮子中混勻。
3.鍋中倒入三品脫水,再加入鼠尾草、迷迭香和洋香菜末,放回爐火上煮到水分收乾到約八碗的份量。
4.起鍋前將油一滴一滴的淋入。這道湯若是為病人所作,則可加少許香油。

 

  閱讀一本名人傳記時,一般總是把焦點放在他們的生平事蹟,或者他們成功的原因上,至於他們平常吃些什麼,好像很少曾成為焦點。但如果有一本研究他們吃什麼的書,一定蠻有趣的。幸運的,由柿子文化出版的《經典蔬食名人廚房》提供了這麼一個管道,帶領我們進入名人的廚房中,一探他們的私房菜與蔬食心得。

  《經典蔬食名人廚房》的作者雷恩•貝瑞不僅是位文學偵探,更可說是烹飪史的探險家!他是有史以來第一位把達文西所喜愛的素食食譜挖掘出來的人。除此之外,在這本鉅著中,他更介紹了古今中外三十位世界知名人物,包括:畢達哥拉斯、柏拉圖、佛陀、達文西、雪萊、托爾斯泰、蕭伯納,乃至於披頭四等人的生平故事,以及他們為何放棄精緻美味的肉食餐飲,改採自然原味的蔬果飲食的心路歷程。

著作者簡介:
雷恩•貝瑞(Rynn Berry)
雷恩•貝瑞為北美素食者協會的歷史顧問,專精於以歷史觀點研究素食主義,所撰寫的論文、小品及書籍亦以此著稱。在賓州及哥倫比亞大學唸大學與研究所時,雷恩•貝瑞專攻古代歷史和比較宗教學。住在紐約的他亦於大學任教,開課講授素食主義的歷史,頗受學生歡迎。他喜好蒐羅書籍讀本、欣賞古典音樂及觀賞戲劇,並以翻譯古希臘典籍自娛。

註:佛家不吃五葷的原因---《楞嚴經》, 五葷熟食發淫, 生啖增恚,
故釋氏戒之. 釋家以大蒜, 小蒜, 興渠, 慈蔥, 茖蔥為五葷.
慈蔥, 冬蔥也; 茖蔥, 山蔥也; 興渠, 西域菜, 云即中國之荽 .

規格說明
· 出版社:柿子文化
· 出版日期:2004年6月
· 作者:雷恩•貝瑞(Rynn Berry)
· 翻譯:張若葹
· ISBN:9572944029
· EAN:9789572944028
· 尺寸:16開
· 頁數:294頁
· 語言:繁體中文
· 單色印刷
· 平裝本
· 原價:新台幣320元

◆ 為嘉惠讀者,柿子文化特別提供九折優待給蕃茄小屋的網友們,如欲購買此書,請以E-mail與柿子文化直接聯絡(persimmon888@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