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名人當中,我想我最喜歡的,應該是Lisa Simpson(麗莎.辛普森)了。不過,好像有很多人不知道她是誰喔!呵呵,這是正常的,因為她既不是影星或歌手,也不是有名的文豪或諾貝爾獎得主,而是……卡通人物。也許有人會說,太扯了,卡通人物也素食。沒錯,確實如此,Lisa Simpson確實是位素食者,而且是在千萬個美國電視觀眾中前宣示吃素的。

呵呵,還是先介紹一下麗莎.辛普森的家族吧。麗莎.辛普森是美國卡通The Simpsons《辛普森家族》中的一員。這部從1990年起,在美國已上演十多年的長壽卡通,幾乎可以說是美國卡通的象徵代表作之一。《辛普森家族》裡的主角辛普森老爸是一位在核電廠上班的員工,而他和他的家庭所住的村莊Springfield(春田市)唯一明顯的地標則是一座終年在燃燒的垃圾山,村莊內什麼都有,包括了酒吧、便利商店、山谷和河流。雖然故事本身都是生活中一些看來平凡無奇的瑣事,但它卻受到美國廣大成人與小孩的喜愛。據說編劇們是一群從哈佛畢業的高材所組成,故事內容尤其喜歡針砭時政,嘲諷為政的當局。話說前美國副總統奎爾有一次拜訪一所小學,當時學生正在比賽拼字,愛炫的這位副總統看到學生在拼Potato這個字,手癢出面糾正學的拼字,沒想到反而是拼錯,結果這件糗事,也被這部卡通給消遣了一番。此外,常常有名人在《辛普森家族》中客串配音,也是這部卡通有名的原因之一。


***

至於麗莎.辛普森呢,她在《辛普森家族》中排行老二,年僅8歲,被塑造成是《辛普森家族》中最聰明的一個人。最常講的一句話是:「不要鬧了,霸子(麗莎.辛普森的哥哥)」。興趣是玩薩克斯風,閱讀,上學,以及回答其他人無法回答的問題。

麗莎.辛普森是在1995年十月那季的節目當中宣布吃素的(http://www.duffzone.co.uk/frames.php?ep=3f03)。故事敘述一天麗莎去參觀一個寵物動物園,在那裡麗莎喜歡上一群可愛的羊。但是沒想到當天晚上的晚餐,麗莎的媽媽所準備的一道菜竟然是羊排,看著盤子上的羊排,麗莎當下聯想到那曾經被她抱在懷裡的可愛棉羊。這時的麗莎面臨,吃還是不吃的道德選擇?最後麗莎決定不吃。但隨之而來的是她老哥無情的嘲笑。更糟糕的是一天,麗莎的老爸舉辦一次烤肉大會,會場中央,一隻小豬被用火烤著。麗莎為家人準備了一道素食沙拉,希望做為替代,但是她的家人不領情,生氣的麗莎將烤肉弄翻丟到河裡,然後一個人跑到一旁嘔吐。很幸運的,在她們家附近拜訪朋友的披頭四歌手Paul McCartney一家人,適時給予協助,讓麗莎渡過內心的衝突,而成為真正的一位素食者。哇嗚,感人吧,這就是麗莎素食的經過。

在整個肉食的大環境中,一部美國廣受歡迎的電視卡通要將其中的人物塑造成一位素食者,其實是不容易的。我想也算是美國人願意去省思與面對挑戰的一個代表吧。

另一方面,根據研究調查顯示,目前在美國,青少年吃素的比率有愈來愈高的趨勢,13歲到17歲的青少年中有超過40萬,約百分之二的人吃素。大學生部分則比率更高,有約百分之15到20的學生選擇吃素。這些人吃素當然不全是因為這部卡通的關係,但是麗莎能成功在電視觀眾前選擇吃素,也反應了部份美國人對倫理觀念的重視。

 

  ***
  所以你呢!素食了嗎,呵呵,希望還未素食的你/妳,會像麗莎

  一樣,有一天告訴大家,Yeah,我也吃素!